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民间文化艺术节|用匠心守护中国传统手工艺之美

2021-09-19 05:52: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16日,国际民间艺术嘉年华寻艺市集版块人气满满。第什里风筝手工制作工艺、掐丝珐琅工艺、刺绣工艺等众多中国传统手工艺,以深邃文化和精湛技艺,吸引着中外参观者前来观赏。

传统手工艺之美,离不开中国传统手工艺人精益求精的态度。他们沉静而朴实的生活状态,不但传达出纯粹的精神之美,也让中国传统手工艺经由一代代匠人的口传心授,获得穿越历史的生命力。

对此,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什里风筝的第五代传承人赵艳强深有体会。从初中毕业到现在,一支小小的风筝,倾注了他30多年的心血。

“看着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第什里风筝和它背后所蕴含的文化,感觉辛勤付出也是值得的。”赵艳强说。如今,凭借高超的技艺,赵艳强前往巴基斯坦、澳大利亚等国家,为外国人讲述风筝背后的中国故事,让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感受到中国传统手工艺之美。

民族手工艺人坚守匠心,也十分注重团队合作。“对刺绣这一传统手工艺来说,匠心传承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创新推广方式,加强团队合作。”北京依文集团手工坊线下运营总监李若榛介绍,他们为手工艺人建立起开放的线上数据库,大家可以在数据库中学习、分享他人的技法和工艺。“我们在挖掘传统的同时,积极对话全球时尚美学,吸引来众多国内外知名设计师。绣娘与设计师共同合作,创新性转化,很多产品走上了国际舞台。”李若榛说。(河北日报记者史晓多)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