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筑梦未来!射击比赛收枪,河北省成绩优于上届

2021-09-19 05:57: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射击比赛收枪,河北省成绩优于上届

河北射击筑梦未来

9月18日,田珈铭在男子50米步枪三姿站姿比赛中。 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9月18日,在第十四届全运会射击男子50米步枪三姿比赛中,首次参加全运会的河北省小将田珈铭敢打敢拼,收获一枚铜牌。至此,本届全运会射击比赛全部结束,河北省射击健儿共收获3金1银1铜,圆满完成参赛任务。

■所获奖牌追平上届纪录,进入前八名的选手明显增多

上届全运会,河北省射击选手共获得3金1银1铜,创下了参加全运会38年来的最好成绩。本届全运会,河北省射击选手所获奖牌追平了上届纪录。

其中,35岁的老将庞伟报名参加男子10米气手枪、男子10米气手枪团体和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3个项目的比赛。最终,他携队友胡鹏琦、张杰获得男子10米气手枪团体金牌。

杨皓然本届全运会报名参加男子10米气步枪、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男子50米步枪三姿、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4个项目的比赛,延续了他在沈阳、天津连续两届全运会上的出色表现,先是在开幕式之前与国家队队友杨倩搭档取得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金牌,随后又摘得男子10米气步枪银牌;在开幕式之后进行的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赛中,他又率两名“00后”队友杜林澍、刘禹岐摘得金牌。

除5枚奖牌外,本届全运会,河北省射击健儿还获得2个第四名、1个第五名、1个第六名和1个第八名,进入前八名的选手明显增多。省体育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蔡亚林认为,从总体上看,本届全运会河北省射击成绩优于上届。

从夺金项目来看,上届全运会,河北省射击健儿的3枚金牌中,2枚分别为男子10米气枪和男子50米步枪三姿两个个人项目;而本届全运会,河北省所获的3枚金牌,全部为团体项目。“团体项目比拼的是队伍的整体实力,能拿到两个男子团体项目的金牌,说明河北省射击人才数量在增多,厚度在增加。”省射击队领队彭多宝分析说。

据了解,本届全运会河北省射击步枪、手枪项目70%的运动员为首次参加全运会,21岁以下的年轻人占到了50%。

“上届全运会,我们主要靠庞伟、杨皓然两名队员的发挥;本届全运会,在老将的带领下,更多年轻队员顶了上来。”彭多宝表示,这些年轻队员思想活跃,接受新鲜事物更快,敢于迎接挑战,更容易适应射击竞赛规则不断修改的状况。他们将是下个全运会周期河北省射击的主要班底,只是现在大赛经验还比较缺乏,相信未来会有很大提升。

■打出“组合拳”,让优秀人才不断涌现

连续两届全运会取得佳绩,河北省射击缘何在偶然性较大的比赛中有此上佳表现?

“从赛前准备,到临场指挥,到赛后调整,整个备战和比赛过程中,全中心上下拧成一股绳,一直在努力。”蔡亚林说。

“我们现在手枪组有5名教练,步枪组也有5名教练。”蔡亚林介绍,为了适应新形势,做好本届全运会的备战工作,中心在4大项目(手枪、步枪、飞碟、射箭)组设置平行班,每个项目都有多个教练,由之前的单个教练团队改变为现在的多个教练团队组,以竞争倒逼教练员更新训练理念和方法,激发运动员的竞争意识和备战积极性。

这个全运备战周期,科学训练为河北省射击取得好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高精准静力性技能类项目,许多射击运动员原本并不重视体能训练。蔡亚林介绍,从支撑专项技能提升的认识出发,中心及早启动了体能训练,聘请体能训练专家,制定重点运动员体能训练方案,指导河北省备战重点运动员恶补体能短板,一些老队员为了强化体能一周也要跑两三次一万米。

科技助力也是河北省射击在全运会取得佳绩的一大“法宝”。

“我们2019年开始建设国内第一个射击科研实验室,虽然没有先例可参考,但已经有了一些成果。”彭多宝说,在省体育局大力支持下,该实验室建立后,已经与国内高等院校、省体科所等开展合作,将数据统计分析、运动科学、营养学、心理学等综合运用到科学训练中,努力构建冠军培养数据模型。

老教练和老队员的“定海神针”作用也不容忽视。本届全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决赛,省射击队老教练常静春果断暂停比赛,迅速扭转了不利战局。东京奥运会后结束隔离返回省队,庞伟、杨皓然每天结束训练后都会和年轻队员在一起聊天,到西安后也经常帮助教练做年轻队员的工作。

田珈铭说:“庞伟、杨皓然等老大哥就是我们身边的榜样,从他们那里,我们不但学到了技战术知识,而且学到了更多拼搏奋斗的精神。”

“东京奥运会河北省射击健儿夺得两金两铜,对射击运动发展有特别大的带动作用。”彭多宝说,“很多人打电话问我们射击项目怎么练,对射击产生了浓厚兴趣。”

据了解,为了使河北省射击优秀后备人才源源不断涌现,全运会后,省体育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将以省射击射箭协会换届为契机,建立河北省射击体教联盟,采用四级选拔机制,更多地发掘和选拔优秀的苗子运动员;明年,将举办校园U系列赛事,面向青少年更广泛地推广普及射击项目。(河北日报记者张镜)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