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我的全运故事|​石家庄市井陉矿区矿市镇队:拉花健身秧歌扭向全国

2021-09-19 05:59: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石家庄市井陉矿区矿市镇队

拉花健身秧歌扭向全国

“哎呀,可太激动了,想想都觉得不可思议。”回忆带领队伍参加全运会群众赛事活动展演的经历,石家庄市井陉矿区矿市镇拉花健身秧歌队教练张秀荣依然兴奋不已,并向记者分享了参赛视频。

通过视频可以看到,随着一声长调,极具地域特色的音乐瞬时响起,身着民族风服装的队员们手中持扇,脚下配合着侧踢、三步一停等井陉拉花传统动作,通过队形的不断变化,让整个画面不停流动,颇具美感。

“当时报名的想法是重在参与,展示自我。”张秀荣介绍说,队员们希望借助全运会的舞台,让更多人了解当地的非遗项目——井陉拉花。

2017年,张秀荣发起成立了拉花健身秧歌队,逐渐发展二十多人。今年6月,她们接到可报名参加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赛事活动展演的通知。选择哪套节目呢?经过商议,大家决定以井陉拉花传承者张晓丹最新编排的一套拉花健身秧歌动作为基础,结合队伍实际情况进行改编。

“仅舞蹈动作、队形等,我们就研究了十来天。”张秀荣说,为了更好地呈现展演效果,她们还专门请来张晓丹进行指导,帮助改进动作。

“这是我编排的第五套拉花健身秧歌,以井陉拉花为主,并吸收了很多河北地域特色内容。”张晓丹介绍,整个节目将舞蹈与健身相结合,动作编排难度较高,能完成这些动作已属不易,更别说完成得流畅、优美了。

为了在全国舞台展示表演好,队员们排练起来劲头十足。因为超过了参赛年龄上限,张秀荣就专心当教练。当地有关部门为支持她们,专门在文化馆为她们安排了间排练室,但她们一用觉得面积小,干脆改到公园的空地上进行排练。

每天排练两次,早上5:30到7:30,晚上8时到10时。七八月份,天气正热,往往排练不到二十分钟队员们就会一身汗,还少不了被蚊虫叮咬,但从来没人喊苦叫累说放弃。“大家互相打气,特别积极主动。”张秀荣动情地回忆说。

队伍里年龄最大的已经65岁了,年龄小的不过30岁,有的不在本地常住,有的还在上班,但为了保证排练,都积极克服困难,挤出时间,没有落下过一天。

队长李敏已经50多岁了,本来在石家庄带孙子,为了不拖后腿,她每天下午等儿子下班后赶回井陉矿区参加晚上和第二天一早的排练,上午再赶回石家庄,就这样每天两头跑;年轻队员吴冰洋、朱淑娟每天下班后先赶回家给孩子做饭,安顿好孩子后再赶来参加排练……

功夫不负有心人。由16个姐妹表演的这支名为《河北欢歌》的拉花健身秧歌,最终在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赛事活动展演中,获得了广场舞健身秧歌(鼓)农村乡镇组三等奖。

得知获奖的消息,除了高兴,队员们还有一种骄傲和自豪。“通过全运会舞台让更多人知道了拉花健身秧歌,再苦再累也值了!而且在我们获奖后,越来越多的人对拉花健身秧歌产生了兴趣,相信这个项目会发展得越来越好!”张秀荣很有信心地说。(河北日报记者杨明静)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