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全国爱牙日|虫牙、智齿?全国爱牙日,健康从“齿”开始

2021-09-20 05:1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1年9月20日是第33个“全国爱牙日”。2021年“全国爱牙日”的宣传主题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副主题是“从小养成刷牙习惯 一生乐享健康生活”。

1981年,世界卫生组织制定了口腔健康的标准:牙齿清洁、无龋洞、无疼痛感、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此外,“让80岁的老人拥有20颗功能牙”也是世界卫生组织倡导的“8020标准”。

●你的牙齿健康吗?

如今,牙结石、龋齿、牙周病等成了很多人生活中的困扰,牙齿健康不仅关乎个人形象,还直接影响生活质量,下面这些牙齿,你有吗?

●牙齿保护常见误区

日常保护牙齿的方法,你了解多少?在日常保护牙齿过程中要注意避免哪些误区呢?一起来看看吧。

>>误区一 人人都要定期洗牙

牙结石是造成牙周病的主要因素,而“洗牙”是去除牙结石的重要方法之一。但由于每个人的饮食习惯、卫生保健习惯不同,口腔健康状况也存在着明显的差异。即便同一个人,牙结石的沉积情况也不能单纯用固定的时间周期来判定。所以并不是所有人都必须要在固定的时间周期内洗牙,即所谓的“定期洗牙”。

但是,定期进行牙齿健康检查还是非常必要的。

>>误区二 能不拔牙坚决不拔

牙齿出现问题,尽早尽可能的治疗和保留牙齿是基本原则,但是,有些人在牙周病呈进行性破坏达到拔牙适应证的情况下,仍坚持保留牙齿是不利于牙周口腔健康的,尽早拔牙反而有利于口腔健康的恢复。

>>误区三 漱口水代替刷牙

口腔疾病的高发和不正确的牙齿护理清洁习惯有很大关系。很多人喜欢用漱口水代替牙膏来清洁口腔,其实单纯使用漱口水只能去除浮在牙齿表面的食物残渣,而一些在隐蔽部位例如牙缝里的食物残渣和沉积物则不易被清除掉,因此不能用漱口水代替刷牙。

●保护牙齿,应该这样做

牙齿健康很重要,赶快行动,保护好自己的牙齿吧↓↓↓

从0岁到100岁的护齿秘诀

我们每个人,从胎儿期到成人期,再到老年,护牙可以说是贯穿一生的大事。不同年龄段在护牙时,有哪些注意事项和防护重点呢?

6个月—2岁:当孩子长第一颗牙时,就应该开始注重牙齿的清洁,可使用柔软的硅胶手指牙刷轻轻帮孩子刷牙。

3岁—6岁:牙医会检查乳牙并建议进行洁牙、涂氟与窝沟封闭。

7岁—12岁:可拍全面的X光片来检查邻面龋齿,对龋齿做一个直观的检查,检查牙齿是否排列整齐,必要时根据牙片做正畸评估,可做牙齿清洁、抛光牙齿。

13岁—20岁:如果牙齿磕断,先别丢,快速把断牙泡在牛奶或生理盐水中,以最快的速度拿给口腔医院的医生,通过再植术处理可复原。一般2小时内再植成功率高。

20岁—30岁:建议半年至一年做一次全面的口腔检查,每半年至一年洗一次牙,有坏牙及时修补,有智齿及时拔。

30岁—40岁:每年定期检查口腔,坚持洗牙,预防牙周疾病,少熬夜,有牙病及时处理,缺牙及时修复。

40岁—60岁:人到中年,牙龈逐渐萎缩,刷牙出血、口腔异味经常光顾,要注意饮食,坚持洗牙,有问题及时看牙医。

60岁—60岁以上:对于老年人来讲,对于坏牙缺牙要及时寻找合适的修补方式,“老掉牙”是错误的观点,只有及时修复缺牙,才不会导致剩下的好牙跟着遭殃。

(河北新闻网综合自央视新闻客户端、海南日报、中国政府网、人民网等,编辑李亚萍)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