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第十四届全运会|李明旭和黄安琪:“铁人”是这样炼成的

2021-09-20 05:02: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铁人”是这样炼成的

——走近第十四届全运会铁人三项男、女个人冠军河北选手李明旭和黄安琪

9月19日,第十四届全运会铁人三项混合团体接力比赛,由李明旭、黄安琪、张芦博、路子清、张子熠、乔宁一荷6人组成的河北铁人三项队获得了第四名。至此,第十四届全运会铁人三项比赛全部结束,河北铁人三项队获得两金一银和一个第四名,获得男子个人比赛冠军的李明旭和获得的女子个人比赛冠军的黄安琪,在团体比赛中也都充分发挥了主力队员的作用。

那么,“铁人”是怎样炼成的呢?

9月17日,李明旭在比赛中冲过终点。 新华社发

李明旭:高强度训练完,有时甚至累到无法入睡

今年23岁的李明旭来自保定,是第二次参加全运会。上届全运会,他收获男子个人比赛铜牌和混合团体接力银牌后,曾表示希望能站上最高领奖台。本届全运会,他成功圆梦。

从小就有运动天赋的李明旭接触过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等多项运动。在他上小学时,教练到学校选拔游泳运动员,看上了身形条件不错的李明旭,不到7岁的他就这样开启了自己的运动之旅。

“这个孩子特别有毅力,能坚持。”李明旭的母亲解小俊介绍说,开始练习游泳后,除了自己住院的时候,李明旭几乎没有请过一天假,没有耽误过一次训练。

他进步飞快,不仅在市级比赛中频频夺冠,还获得过省级比赛200米蛙泳和1500米自由泳的第一名。正当李明旭在游泳训练中不断成长时,省体育局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赵国利带着教练去各地选拔铁人三项运动员,第一眼就看中了身形修长、运动能力突出的李明旭。

但对于印象中又苦又累的铁人三项,李明旭开始有些抵触。“当时他不太愿意练,通过许多人做工作,他才决定去试试。”赵国利说。

没想到,因为兼具耐力和爆发力,李明旭很快在铁人三项项目上崭露头角,这也坚定了他练下去的信心。

选择了铁人三项,就注定要承受“铁人”的训练量。要想取得好的成绩,就必须忍受常人不能忍受的痛苦。

为了提升李明旭的训练水平,教练组为他制定了专门的训练计划。每次大运动量训练,他都要连续跑十六个1000米,中间只有不到10秒的喘息时间,心率能达到每分钟200次左右。

“高强度训练完后会非常疲惫,肌肉酸痛,中午和晚上甚至会累到无法入睡。”回忆起训练过程,李明旭不胜唏嘘。但他同时表示:“只有每次坚持跑完,才能不断突破自己,取得进步。”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练习铁人三项仅两年后,首次参加全运会的李明旭就获得一枚铜牌,打破了解放军队在全运会此项目比赛中一统天下的局面。此后,李明旭又不断刷新自己的成绩单:2018年雅加达第十八届亚运会夺得铁人三项男子个人第三名、混合接力第四名;2019年武汉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夺得男子个人第十名、混合接力第三名……

在本届全运会夺冠后,经常有人找李明旭合影,他总是耐心配合每一个人。赛后接受采访时,李明旭依然很谦虚:“我的第一个目标——夺得全运会冠军已经实现了。接下来,我会在以后的训练中更加努力,向第二个目标——登上亚运会最高领奖台冲刺。”

9月17日,河北队选手黄安琪冲过终点,她以2小时03分46秒的总成绩获得冠军。 新华社发

黄安琪:不惧流汗流泪,勇于面对挑战

2017年天津全运会混合团体接力银牌,2021年中国铁人三项联赛暨全国冠军杯赛女子优秀组冠军……2001年出生的黄安琪,比李明旭小两岁,近两年也已经开始在各类比赛中冒头。

最开始练习跳水的黄安琪,是河北省铁人三项队教练选材时发现的,教练认为黄安琪跑步能力突出,综合能力强,就推荐她转练铁人三项。

黄安琪并没有抵触,而是欣然接受。她表示:“刚接触铁人三项时感觉挺有意思的,而且比较有挑战性。”

但新鲜感很快就被残酷的训练消磨殆尽。上午一万米游泳,下午骑行150公里,高强度的训练,让她感受到了这项运动的残酷。而受伤后的恢复训练更是难熬,因为一旦出现伤病,就不能进行有规律的训练,会出现体重增加、运动机能下降等情况,在恢复训练阶段,教练会有针对性地制定塑形训练计划,这些训练会让她大量流汗,她曾因为吃不消而抹眼泪。

尽管如此,黄安琪还是坚持了下来,成绩也突飞猛进。转战铁人三项才一年多时间,首次参赛,她就获得了2016年重庆长寿湖全国铁人三项锦标赛女子青年组冠军,2017年又拿到了天津全运会的银牌。

“这个小姑娘有股拼劲,这届全运会的表现可谓出色。”赵国利满意地说。

本届全运会女子个人项目比赛中,黄安琪在自行车骑行中曾出现扎胎的情况,有的选手出现这样的情况就直接选择了退赛,但她硬是咬牙坚持下来,几乎没有降速,确保了最终夺冠。当然,她也因此多付出了许多体力,赛后都累趴了。

河北省铁人三项队从2015年组队后就一直在昆明训练,到本届全运会,黄安琪已经四年没回过家了。“想家的时候就打打电话、发发微信。”她说,虽然苦,但心里有夺冠的目标支撑,就有无穷的力量。

“她的比赛,只要我有时间,都会到现场给她加油,让她感受到家人的支持和力量。”在比赛现场,黄安琪的姐姐黄钦妮说。

河北省铁人三项队这个集体也给了黄安琪很多温暖。“她训练累的时候情绪会比较低落,不愿意说话。”教练白英疆介绍,每到这个时候,教练们就会找黄安琪谈谈心,及时调整她的情绪。队员之间也会互相鼓励。在女子个人项目比赛自行车骑行中黄安琪扎胎后,同场比赛的河北省另一名队员吴青特意把骑行速度降下来陪着黄安琪坚持下来,给了她巨大力量。

“很幸运能在这个队伍中成长。接下来,我会按照教练的安排,认真完成训练,一步一个脚印,争取更好成绩。”黄安琪表示。(河北日报记者杨明静)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