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第十四届全运会|四连冠!巩立姣:希望3年后能够再次站到奥运赛场

2021-09-21 05:09: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全运会历史上首位田径单项四连冠选手

巩立姣:希望3年后能够再次站到奥运赛场

9月20日晚,第十四届全运会女子铅球决赛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进行。东京奥运会冠军、河北省名将巩立姣发挥稳定,最终以19.88米的成绩成功夺冠,成为全运会历史上第一位在田径单项中拿到四连冠的选手。同时,这也是河北省运动员连续六届全运会取得该项目金牌。

有惊无险卫冕成功

9月20日是本届全运会田径项目开赛的首日。当晚,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因为百米飞人苏炳添和巩立姣等名将的出现吸引了众多媒体的关注。

女子铅球决赛中,巩立姣和上海选手宋佳媛成为焦点。

1998年出生的宋佳媛最好成绩为19.32米,东京奥运会以19.14米取得第五名,2021年全国田径锦标赛以18.53米的成绩位列第二名。她技术动作较合理、出手快,专项能力强,绝对力量、爆发力都不错,是巩立姣全运会夺冠的有力竞争者。

第一投,巩立姣投出18.99米,位列所有参赛选手首位。宋佳媛则投出18.93米,紧随其后。其他选手跟两人的差距明显。

第二投,调整状态后的巩立姣投出19.58米,而宋佳媛却状态更佳,投出19.66米,一举超越了巩立姣。

第三投,巩立姣越战越勇,投出19.83米,再次超越宋佳媛排名第一,宋佳媛这一投则因为犯规没有成绩。

第四投,宋佳媛继续向巩立姣施压,投出19.76米。而此时的巩立姣也渐入佳境,奋力一投,成绩为19.88米,继续保住了领先位置。

此后,巩立姣和宋佳媛的第五投、第六投成绩均再未超过前四投的最好成绩。最终,巩立姣卫冕成功,宋佳媛则获得亚军,河北省另一名参赛选手张林茹以18.37米的成绩获得铜牌。

宋佳媛的冲击让巩立姣的夺冠之路略显波澜,对此,巩立姣赛后笑着回应:“说实话,这是我第一次感到有一点点小压力的全运会。祝贺宋佳媛在这场比赛中刷新了自己的最好成绩。能够感受到压力是好事,说明我们女子铅球项目后继有人。”

一直渴望突破21米大关

东京奥运会上,第四次出战奥运会的巩立姣以20.58米的个人最好成绩终于圆了自己的奥运冠军梦,实现了我国田赛项目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回到全运会赛场,巩立姣依然是绝对的王者。

第十一届全运会,刚刚出道的巩立姣就一鸣惊人,投出20.35米,战胜前辈李梅菊,首次拿到全运会冠军;第十二届全运会,巩立姣没有遇到太多挑战,以19.75米轻松实现两连冠;第十三届全运会,巩立姣以19.46米再夺冠。

本届全运会是巩立姣参加的第四届全运会。对于自己的这次全运之旅,她此前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我会不辱使命,继续向前,未来可期!第四届全运会了!干就完了!”

巩立姣在总结自己的2021年时表示,这一年的成功意味着未来可期,她说:“在最近训练一直不系统的情况下,全运会上还能投出19.80米以上的成绩,让我对于以后能够投出21米以上的成绩还是有所期待。”

从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到第四次参加全运会,巩立姣的心态变了很多。走下赛场,她还是没忍住泪水。“之前是只想拿金牌,这一次我是在享受比赛的过程,每次投掷都要尽量完美地去完成,不过拿到金牌的这一刻,还是很激动。”

在人们眼中,巩立姣已经站上了运动生涯的最顶峰,可是她并不满足。

巩立姣告诉记者,自己还有梦想要去追逐——“虽然我已经拿到了大满贯,但是在成绩上还有目标没有实现。从我成为铅球运动员起,就一直渴望能够投过21米大关,这是我一个还没有完成的梦想。可以说我现在是知足但不满足,希望未来能够做到更好。”

9月25日,巩立姣还将与河北田径队的队友们共同参加本届全运会新增设的女子投掷团体项目的角逐,力争为自己的第四届全运会之旅画上圆满的句号。

她还向记者透露了自己接下来的计划:“我希望3年后的巴黎奥运会,能够再次站到赛场上。当然,在我面前会有很多困难,但我会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实现这一目标。让我们一起为中国女子铅球加油!”(河北日报记者张镜)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