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人社厅“百件实事惠民生”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1-09-21 05:31: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解楚楚)7月5日,来自石家庄市深泽县的刘亭通过“直播带岗”招聘活动,顺利拿到天俱时工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录取通知,实现了再就业;7月23日,37岁的曹宏在河北省德达职业培训学校完成为期14天的养老护理技能培训后,顺利通过职业资格考核,目前正筹划创业事宜;8月中旬,石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顺利申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63.26万元,惠及职工1.2万余人,为企业纾困解难、稳定就业岗位……

想民生所想,解民生所忧,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今年4月中旬以来,河北省人社厅着眼人民群众在人社领域面临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确定了103个具体事项,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百件实事惠民生”行动。其中选取“直播带岗”、开展技能培训、扩大失业保险范围等6个重点民生实事,列入省政府办好民生实事任务清单。截至8月20日,“百件实事惠民生”行动顺利推进,特别是6个重点民生事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资料图。 河北日报记者解楚楚摄

“直播带岗”办实事,为求职者提供就业岗位1.7万余个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拓展线上招聘模式,扩大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影响力,河北省人社厅组织开展了“直播带岗”系列招聘活动。活动巡回各市,每周组织一场,共12场。

此外,为满足更多求职者和企业需求,加大岗位信息、远程招聘等服务供给,省人社厅在已经完成原计划举办的12场“直播带岗”招聘活动基础上,再次安排了下半年每个月至少举办1场活动的工作计划。

截至目前,省人社厅先后在全省各地举办了14场“直播带岗”招聘活动。活动期间,参与直播的企业达162家,为全省求职者提供就业岗位1.7万余个,直播间实时围观互动达1604.7万人次。

开展技能培训办实事,4.3万人次完成重点群体免费培训

“百件实事惠民生”行动开展以来,省人社厅坚持“五个一”工作机制,根据《河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政策释义的通知》要求,组织定点培训机构,按照925个工种对重点群体进行免费技能和创业培训,计划全年培训不少于2万人次。

同时,进一步提升线上、线下培训质量,积极引导社会培训和评价机构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和人才评价工作。

据统计,截至8月25日,河北省今年重点群体免费技能和创业培训人数已达到4.3万人次,超额完成全年2万人次的培训目标。

扩大失业保险范围办实事,累计发放失业补助金5.73亿元

河北省人社厅继续实施失业保险扩围政策,印发了《关于做好失业补助金审核发放工作的通知》,明确失业补助金政策到期后,按照现行申领、审核、发放条件和标准,继续受理、审核、发放失业补助金,为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临时生活补助,切实保障参保失业人员基本生活。

河北省人社厅联合相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延续实施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的通知》《关于做好失业保险减负稳岗扩就业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政策文件,进一步细化完善河北省失业保险扩围政策,明确申领条件、发放标准、停领情形等。

截至8月25日,全省累计为21.95万人发放失业补助金5.73亿元。

根治欠薪办实事,为7.3万余名农民工追偿劳动报酬8.8亿元

河北省人社厅分阶段组织实施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制定工作方案,排查欠薪问题隐患,及时化解欠薪案件,依法惩处恶意欠薪违法行为,保障农民工按时拿到工资,维护农民工报酬权益。

据悉,目前已组织开展了河北省2021年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河北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实地督查工作以及欠薪问题联合大接访活动,对掌握的欠薪问题线索逐条核实核查,对不属于欠薪问题的,及时做好政策解释;对属于欠薪问题的,立即依法化解。加强欠薪隐患监控预警,对排查受理的欠薪线索和发现的欠薪苗头,建立清单台账,实行销号管理。

截至8月25日,全省共化解欠薪案件1.2万余件,为7.3万余名农民工追偿劳动报酬8.8亿元。

深化“放管服”改革办实事,人社领域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河北省人社厅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向市县下放审批事项,取消非必要证明材料,修订完善各类目录清单,全面实施减证便民行动。

截至8月20日,河北省职业技能考核鉴定机构设立审批已改为备案管理,按照国家要求不再新增机构。劳务派遣单位、民办职业培训学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3项审批许可下放至各县区。在全省范围内对“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设立、分立、合并、变更及终止审批”“经营性中外合作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设立、分立、合并、变更、终止审批”“人力资源服务许可”3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在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对“劳务派遣经营许可”1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人社领域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社保卡便携办理办实事,第三代社保卡拟10月全省发行

河北省人社厅积极推进社会保障卡申领、应用状态查询、信息变更、密码修改与重置、挂失与解挂、补卡换卡等服务实现全省通办。压缩制卡周期,助力实现群众零星制卡、补换卡立等可取,服务网点批量制卡5个工作日内完成。延伸社保卡合作银行服务网点1000余个,实现社保卡服务尽快办、即时办、网上办、就近办。

依托河北省社会保障卡管理平台,目前省人社厅已在石家庄、邢台和雄安新区三个试点发行第三代社保卡,今年10月拟实现全省发行。

据了解,第三代社保卡在继承了第二代社保卡所有功能的基础上,通过加载“非接触”芯片,增加了“一晃而过”读卡功能;引入持卡人CA证书,支持线上用卡,提供线上线下融合的身份认证服务;通过拓展卡内芯片空间,预留了生物特征识别功能,提升用卡便捷性,拓展应用场景。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