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邯郸农民诗会度中秋

2021-09-22 14:45:25 来源:河北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乔宾娟 通讯员许慧超)9月18日,中秋前夕,邯郸市邯山区河沙镇南街村的村委会大院里,2021年南街村中秋诗会在霏霏细雨中拉开帷幕。该村农民书画社、野草诗社成员共50余人齐聚这里,吟诗作赋,讴歌时代,抒发情怀,共庆佳节。

“看稻谷、玉米、菊花和着一缕朝阳晨曦的黄/赏棉花、萝卜、月季花衬着圣洁哈达的白/瞧高粱、苹果、鲜桃印着太行山枫叶的红/观白菜、油菜伴着幼苗出土的绿……”南街村“野草诗社”农民诗人冀学武创作的一首新诗《金秋》,经诵读者的精彩朗诵演绎,让台下观众沉浸在丰收的满足与喜悦中。诗社成员的原创作品,经过该市、区朗诵协会成员的指导、朗诵,令人感受到“文化中秋”的浓浓情韵。

舞台上,剑舞表演与诗词朗诵相互交融。随着古诗《春江花月夜》的伴乐吟诵,表演者身着一身飘逸白衣舞动着银色宝剑,身姿灵动清逸,在乡村特有的风土中足显侠气。随着此诗最后一句“不知乘月几人归,落月摇情满江树”落定,掌声响起,才恍然将那听诗的人从古人的心绪中惊醒。有观众捧着鲜花送上舞台,在大家的赞赏和叫好声中,表演者款款走下舞台,隐约听到台下的年轻人感慨:“这就是经典的魅力……”

这是该诗会第十四次举办,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许多文化工作者前来参加,成为该镇年度三大文化盛事(桃花笔会、中秋诗会、元宵节联欢会)的重要内容之一。农民诗会成员每年创作了大量反映农村变化和时代进步的诗词歌赋,连续出版了三集《河沙镇农民诗书画选集》。

近年来,邯山区深入挖掘和培养农村文化带头人,扶持引导成立了冀南书画社、野草诗社、秧歌队、合唱队等民间文化团体30余个,农村文化土壤日益肥沃。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