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传承红色基因 创新绿色发展聚焦第六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2021-09-22 11:21:47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享三千年灿烂文化,赏八百里秀美山川。

9月22日至24日,第六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邯郸市举办,河北再次进入“旅发时间”。

“十三五”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把举办旅发大会作为推动全省旅游跨越升级、提质增效、加快建设旅游强省的重要举措。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省着力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办好旅发大会,进一步释放旅发大会平台机制的综合带动效应。

本届省旅发大会将深度挖掘太行山红色文化、绿色生态和邯郸历史文化资源,通过优化布局、整合资源、文旅融合、创新业态,进一步扩大优质旅游产品供给,努力形成带动全省文化和旅游产业跨越发展的新标杆、新典范。

第六届河北省旅游

产业发展大会LOGO

LOGO以邯郸古称“甘丹”为原型,结合邯郸赵武灵王胡服骑射的形象造型,红河谷红色文化,生态旅游绿色发展构成方案创意。十字主轴体现河北地理方位,红黄主轴也代表党旗的徽标,交叉点落位邯郸中心,象征着左起太行红河谷孕育的红色精神和剑指绿色发展的生态旅游,也代表着河北旅游似古赵国胡服骑射般——提弓引箭,蓄势腾飞。

第六届河北省旅游

产业发展大会吉祥物

本届旅发大会吉祥物为“邯邯”和“美美”两个卡通形象,寓意——美丽邯郸。邯邯是一位年轻武士,美美是一位美丽少女,两个人物一个英勇善战、一个美丽善良,共同代表了有着3000年历史的邯郸城,也代表了新时代邯郸人的“邯郸范儿”。

一条风景道+七片区

铺就全域旅游发展新风景

“车在景中行,人在画中游。”第六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开幕前夕,驱车沿邯郸境内的太行山旅游风景道行驶,磁州水墨园、太行五指山、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王坡民宿……一路“红绿交织”,风景美不胜收。

作为本届河北省旅发大会重点打造的内容之一,太行山旅游风景道全长235公里,贯穿磁县、涉县、峰峰矿区、武安市4个县市区,串起35个特色村落、39个美丽乡村、68个旅游景区景点,形成了一条美丽的“太行项链”。大会以观摩线路为基底,通过景观提升、完善功能,沿轴线打造了太行风云路、平步青云路、锦绣漳河路、古韵磁州道、成语邯郸道和复兴园博路等六大主题景观段,形成邯郸中西部漫游大环线。

这是邯郸借举办第六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契机,绘就的一道新的全域旅游风景线。

“本届省旅发大会,将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与文旅产业绿色发展,利用好红色资源、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着力打造文旅核心产品和‘爆款’品牌,优化文旅产业体系,引领‘十四五’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荣丽介绍,大会以“传承红色基因,创新绿色发展”为主题,重点打造“国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推出“太行山旅游风景道”,形成“七片区”(即太行红河谷、水韵古磁州、康养东太行、响堂石窟寺、复兴园博园、广府太极城、古赵回车巷)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将邯郸建设成为文化、生态、康养、旅游高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国际国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据介绍,按照大会总体规划,邯郸市集中力量打造了一批主题鲜明、特色突出、业态丰富的精品项目,力争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上成为全省示范。

精选30个观摩项目

彰显邯郸文化旅游新魅力

国庆节临近,位于邯郸涉县的八路军一二九师陈列馆游人如织,众多游客选择到这里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在紧邻陈列馆的红色记忆小镇,游客可以更加全面地了解涉县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小镇从分布在涉县境内的众多革命旧址中筛选了30多处,采用1:1等比复原、以旧修旧方式进行集中复建。边区教育厅旧址、八路军先遣团旧址、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旧址……一座座有故事的建筑,把游人带回抗战时期的峥嵘岁月。

作为本届河北省旅发大会的主会场,涉县以红色革命文化为精神内核,扎实推进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建设,除红色记忆小镇之外,还重点建设了赤岸公园、涉县石岗连泉农旅产业走廊等景点。旅发大会期间,这片革命老区的旅游魅力将惊艳绽放。

据了解,本届省旅发大会结合“传承红色基因,创新绿色发展”主题和承办地旅游资源特色,精心筛选了30个观摩项目,涵盖主题住宿、田园生活、山地康体、养生度假、历史文化体验等多种类别,力求让与会嘉宾和游客眼前一亮、耳目一新。

此外,以承办本届旅发大会为契机,邯郸市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地域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着眼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开发好文化遗产,全面释放邯郸特色文化和生态景观等资源中蕴含的巨大旅游潜力,研究确定了“成语之都、太极之乡,邯郸——一座等了你三千年的城”这一宣传口号,对回车巷历史文化街区、广府古城、邯郸市博物馆等展现邯郸历史文化特色的重点项目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力图真正将文化资源转变为文旅产业和文旅产品。

线上线下融合办会

展现河北旅游发展新面貌

本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将举办四项主要活动:开幕式、重点项目观摩、河北省旅游发展成果展、太行之约——太行山旅游推广活动暨太行风景道系列自驾游活动。

“为了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同时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本届省旅发大会将以线上为主、线上线下同步互动、有机融合的方式举办,全面展现河北旅游高质量发展新面貌。”王荣丽介绍,本届旅发大会的主要活动将全部“上云”。

大会开幕式将采用5G“云直播”和视频会议方式进行。除了在邯郸涉县设置主会场外,还将在全省各市县设置分会场,国内外重要嘉宾将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出席大会,进行视频致辞。开幕式上,还将进行文旅项目“云签约”。

河北省旅游发展成果展的线下展览,将通过VR全景展示和视频直播移植到线上,吸引更多人参观。在“云观摩”中,将邀请广播电视媒体主播、业界专家学者和承办地相关负责人开展网络互动,详细介绍项目建设亮点、游客关心热点等内容。

大会还将搭建线上销售平台,在“云观摩”过程中,与新媒体平台、电商平台合作“直播带货”,设置线上销售专区,对邯郸地方特色文创商品、土特产品、景区门票、旅游线路等进行集中推介和销售。河北省旅游发展成果展的线上部分,将与“一部手机游河北”智慧文旅平台对接,采用网络达人推荐、网红直播带货等形式,对展览展示的全省热门文创商品、重点景区和地方民俗特产等加大推介和销售力度。

此外,大会还打造了“中央厨房”全媒体宣传矩阵,整合30余家省内外专业媒体组成融媒体直播平台和覆盖全国30余省区市的交通广播平台,通过会前预热、网络直播、开设专题等方式,多媒体、多平台、多渠道聚集人气、扩大影响。

实施一系列提升行动

提供“乐享河北”新体验

位于邯郸市永年区的广府古城,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以独一无二的“古城、水城、太极城”而闻名,吸引着各地游人纷至沓来。

借势本届旅发大会,永年区实施了广府古城智慧管理设施项目,将古城内的建筑物、道路等基础设施数字化,让游客通过手机就可以在线畅游古城,享受购票、导览、购物等服务。

在筹备本届旅发大会过程中,邯郸坚持高品质打造,全面提升旅游基础设施承载力,实施了包括以打造太行山旅游风景道为重要内容的旅游路网互联互通等一系列提升行动。

造林绿化方面,今年以来,邯郸市重点实施了“1+3”绿化提升工程,提升邯西生态示范区管护水平,打造百公里浅山绿道、百公里环郊绿道、百公里滨水绿道,全市完成营造林78.4万亩以上。

水生态修复方面,全力推动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完成河道清淤184公里、扩挖164公里、修建堤顶公路200公里。同时,重点推动涉县“3湖3渠”建设,高标准编制磁县溢泉湖区域综合开发规划,依托开河马头,打造滏阳河上的“清明上河图”。

旅游服务设施方面,目前邯郸建设完成旅游厕所452座,游客服务中心28个,自驾车、旅居车营地2个,旅游交通引导标识牌830余块,驿站或观景平台20余个,涉旅区域停车场158个。同时,一批旅游度假酒店(民宿)陆续投用。

智慧旅游建设方面,加快推进“一中心、三平台、一部手机游邯郸+N项服务”的智慧旅游体系建设,已完成全域旅游数据中心建设,实现了省、市智慧旅游管理平台、服务平台、营销平台等系统资源共享。(魏如翔)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