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今日秋分 | 昼夜平均,寒暑各半

2021-09-23 01:3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天(9月23日),我们迎来了“秋分”。“秋分气初爽,灯火新照夜。”秋分,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这一天,太阳几乎直射赤道,各地昼夜等长,此后,北半球日渐昼短夜长。

最早确立的节气之一

“秋分”的时间一般在每年的9月22日或9月23日,它也是一个古老的节气。早在春秋以前,人们使用土圭测日影的方法,最先测定了春分、秋分、夏至与冬至四个节气点,继而推算出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的时间。

民俗专家萧放说,战国时期二十四节气已经出现,在《逸周书》中有完整的二十四节气序列,只是个别名称位置不同。

《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记载:“秋分者,阴阳相伴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秋分”的意思大致有两个:一是秋分日居于秋季90天之中,平分了秋季;二是此时一天24小时昼夜均分,各12小时。

秋分有“三候”

一候雷始收声。雷,二月阳中发声,八月阴中收声,入地则万物随入也。古人认为雷是因为阳气盛而发声,秋分后阴气开始旺盛,所以不再打雷了。

二候蛰虫坯户。“坯”字是细土的意思,就是说由于天气变冷,蛰居的小虫开始藏入穴中,并且用细土将洞口封起来以防寒气侵入。

三候水始涸。秋分之后降雨量开始减少,由于天气干燥,水汽蒸发快,所以湖泊与河流中的水量变少,一些沼泽及水洼开始干涸。

秋分习俗

>>吃秋菜

在岭南地区,秋分有“吃秋菜”的习俗。秋菜是生长于岭南的野苋菜,当地人会在秋分将野苋菜与鱼片一起滚为“秋汤”全家分食,祈求家寨安宁、平安健康。

>>粘雀子嘴

秋分这一天农民按习俗每家都要吃汤圆,而且还要把不用包心的汤圆10多个或二三十个煮好,用细竹叉扦著置于室外田边地坎,名曰粘雀子嘴,意思是希望避免雀子来破坏庄稼。

>>祭月

古有“春祭日,秋祭月”之说。据考证,最初“祭月节”是定在“秋分”这一天,不过由于这一天在农历八月里的日子每年不同,不一定都有圆月。而祭月无月则是大煞风景的。所以,后来就将“祭月节”由“秋分”调至中秋。

>>竖蛋

“秋分到,蛋儿俏”。在每年的春分或秋分这一天,我国很多地方都会有数以千万计的人在做“竖蛋”试验。选择一个“身量匀称”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竖放在桌上,失败者虽然多,成功者也不少,竖立起来的蛋儿好不风光。

>>送“秋牛图”

在古代,秋分时候还有一种别致的习俗。就是把二开红纸或黄纸印上全年农历节气,再印上农夫耕田图样,挨家挨户去送,名曰“秋牛图”。送图者都是些民间善言唱者,主要说些秋耕和吉祥不违农时的话,俗称“说秋”,说秋人便叫“秋官”。

>>放风筝

秋分期间还是客家孩子们放风筝的好时候。尤其是秋分当天,甚至大人们也参与。风筝类别有王字风筝、鲢鱼风筝、眯蛾风筝、雷公虫风筝、月儿光风筝,大者有两米高,小的也有二三尺。

新华社发(许昌亮摄)

秋分饮食

>>秋蟹

“秋风起,蟹脚痒。”秋分时节,最宜吃蟹,此时肉厚肥嫩,味美色香,但螃蟹性寒,食用注意适量。

>>蜂蜜

喝蜂蜜水,既是补充人体水分的好方法,又是秋季养生、抗拒衰老的饮食良方,同时还可以防止因秋燥而引起的咳嗽、便秘等症。

>>鸭肉

南京流行吃“桂花鸭”,普通盐水鸭,以桂花卤入味,于桂子飘香之时上市,肥而不腻,味美可口。

>>梨

梨是秋季最好的润肺食物之一,秋燥袭人时,出现口渴、便秘、干咳等症状,或因内热导致烦渴、咳喘及痰黄等症状,可多食梨。但梨性质偏寒,体质虚寒、寒咳者不宜生吃梨。

秋分养生

>>“秋冻”宜适度

在穿衣方面,适当“秋冻”有必要。气温下降时,人们要适时添加衣物,但添衣切忌太快太多,要让人体慢慢适应逐步下降的气温,使身体防寒能力增强。需要注意的是,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关节炎等疾病的患者不宜“秋冻”。

>>起居宜早睡早起

在日常起居方面,应早睡早起,远离秋乏。一般而言,秋季以晚上10点左右入睡为宜。适当午睡有利于消除困顿和疲乏感,但时间不宜过长,以半小时至1小时为宜。

>>注意补水防秋燥

在日常养护方面,秋季要注意补水。秋季天气较为干燥,人体会出现皮肤紧绷、起皮脱屑等秋燥现象,应多喝水、多喝粥。

>>运动强度不宜过大

在运动方面,强度不宜过大。秋季是运动养生的好时节,应以慢运动为主,尤其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最好选择平缓轻松、出汗较少的运动,如打太极拳、步行等。

>>调养精神放松心情

秋季天气日转凉,万物渐凋零,一部分人容易产生悲秋伤感之情,所以秋分时节还要注意精神的调养。建议多选择登高远眺,可使人心旷神怡,消解忧郁、惆怅等不良情绪。

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柳林屯乡东牛村,农民驾驶农机收割谷子(无人机照片)。金秋时节,各地农民迎来收获季,欢庆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到来。(资料片)新华社发(李明发摄)

秋天,也是收获的季节。2018年起,秋分被设立为我国致敬农民、礼赞丰收的“中国农民丰收节”。高粱红了,棉花白了,瓜果飘香,稻谷归仓,正如民谚所说“一年辛勤在于秋,粮不入屋不算收”。


(河北新闻网综合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网客户端、新华社微信、人民日报微信等,编辑郑晓娟)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