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文化名人邯郸笔记丨周喜俊:我与赤水湾有约

2021-09-23 08:26: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通过名人见闻式报道,全景展现第六届河北省旅发大会举办地邯郸传承红色基因、创新绿色发展、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的生动实践。9月22日起,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省作家协会、河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文化名人邯郸笔记”主题活动,陆续推出名家名作,看文人笔下的邯郸文旅故事,感受历史与现代相交融的“新”邯郸。

我与赤水湾有约

周喜俊

“文化名人邯郸笔记”活动出发前,作家们都已领到定向采访任务,也许因我年龄最大,没人指派我具体写什么,说让我随意选择。紧紧张张奔波了两天,在饱览邯郸名胜美景的同时,作家们大都完成了预定采访,而我脑子还是一片空白。

那天吃过晚餐,已是晚上八点,大家都有些疲惫,到赤水湾太行民俗小镇看夜景的人并不多。这个在行程中未做重点标注的景点,却触动了我的心弦,竟然产生了“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创作冲动。

红色是小镇的底色

赤水湾太行民俗小镇位于涉县城西4公里处的清漳河东岸,与赤岸村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相隔一条清漳河。走进小镇,仿佛置身于巨幅画卷之中。粉墙黛瓦,错落有致,小桥碧水,垂柳依依,每处景色都充满诗情画意。纵观整体设计风格,既有江南水乡的精致婉约,又有燕赵大地的豪放壮美,南北融合,相得益彰。古今呼应,内涵丰富。

游人如织的商业街,巍峨高大的石牌坊,琳琅满目的特色产品,庄严肃穆的古县衙,一景一物都彰显着中华民族文化特色。据当地人介绍,以文昌塔为背景的华北首家大型塔楼水幕光影实景表演,场面恢弘绚丽,非常震撼。因第六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已进入倒计时,这里是涉县主要观摩现场,工人们正做紧张准备,我们未能在现场观摩到演出。

在一家店铺,我在熟悉的织布机前驻足,抚摸着织布机上的半成品,望着陈列在货架上的布匹,我的耳畔回荡起那首在太行山区流传很广的民谣:“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去上战场。”

30年前,我到太行山区深入生活,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大娘就是坐在这样的织布机前为我哼唱这首民谣的。抗战时期,她是村里的妇女主任,带领女人们纺花、织布、做军鞋,支援前线。她说:“那时候年轻,每天能织三匹布,就想让八路军穿的暖暖和和打胜仗。”

每天能织三匹布!这是什么样的劳动强度?可从来没有人叫苦叫累。太行山区的妇女们就是用这古老的织布机织出一匹匹棉布,为人民子弟兵做军衣军鞋。涉县是革命老区,可想而知,当时有多少农家女坐在织布机前,没明没夜穿梭引线,把对人民子弟兵的爱织进绵绵不断的长卷里。在我看来,摆放在店铺的织布机不仅仅记载着乡愁,而是传承红色记忆,彰显着人民子弟兵用小米加步枪打败日本侵略者的真谛。

依托涉县老区红色文化资源和清漳河生态资源优势,建设赤水湾太行民俗小镇,是纳入国家“千企千镇”项目库的重点项目,也是河北省公布的首批30个特色小镇之一。小镇总占地面积110.27公顷,总投资22亿元,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该项目主要包括游客综合服务区、健康养生区、古镇游览区、教育培训区、酒店度假区和滨水游乐区六大板块,是一个集文化体验、特色购物、美食餐饮、主题住宿、保健养生、休闲度假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文旅综合体。

漫步在绿树掩映的水街,仰望流光溢彩的小镇夜景,我在想,是谁在这片红色土地上描绘出了巨幅画卷?这个谜底在见到李保红后找到了答案。

绿色是发展的基因

李保红是河北万景文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以文旅景区开发为主的综合性企业集团。旗下有河北万景文旅集团景区管理有限公司等20家全资子公司及五家控股公司,赤水湾太行民俗小镇由该公司投资建设。

谈到投资这个项目的初衷,李保红坦言:“我从小喜欢画画,就想把画画在大地上,让人们享受美的同时,也能过上幸福日子。”

李保红有这样的情怀与他的成长经历有关。

1968年,李保红出生在涉县台华村一个农民家庭,上面已有4个哥哥1个姐姐,因家里太穷了,他生下来就过继给一家亲戚。养父母家生活也不富裕,他10岁那年,养母因肺结核去世。三年之后,比他大5岁的姐姐也得了肺结核,为给女儿治病,养父只好外出打工挣钱。李保红承担起全部家务,还要照顾生病的姐姐。不久姐姐也去世了,他不想为养父增添负担,初中毕业后就出去找活干。当时他又瘦又小,打工没人要,在别人帮助下学会了开车技术。先是给亲戚家开车拉煤,半年后攒够了一万块钱,自己买了辆旧汽车跑运输,挣了钱又换了辆新车。就这样一辆变两辆,在滚动发展中逐步有了自己的大车队,做起了买煤、运煤、卖煤的生意。他聪明能干,为人诚实,生意越做越红火,还成立了自己的运输公司。在别人眼里,他事业辉煌、生活幸福,但他的内心总觉得缺少点什么。

有一次李保红到定州办事,看到一块五颜六色的苗木基地,一下受了触动。在粉尘飞扬的煤炭运输行业拼搏多年,走在姹紫嫣红的苗圃,就像到了世外桃源,淡淡的花香沁人心脾,湿润的空气让呼吸格外顺畅。

李保红被这美景吸引了,那个在心中沉睡多年的梦,像知了猴蜕壳展开了翅膀。他无法遏制内心的激动,一心要搞苗木基地。有人劝他:“你运输公司的生意做得顺风顺水,搞苗木基地能否赚钱还是未知数,何必去冒风险?”

李保红说:“当时根本没想能挣多少钱,看到这些苗木心里特别喜欢,就想去做这件事。”

他把运输公司交给手下人去做,自己在赤水湾租了20多亩荒地,从2004年开始专心搞起苗木。几年过去了,看到昔日的荒地上栽下的雪松、桧柏、油松、龙柏在阳光普照下茁壮成长;看到姹紫嫣红的紫薇、碧桃、樱花、玉兰、红枫、紫荆引来蜂蝶飞舞;看到香花槐、银杏、龙抓槐等树木枝头小鸟欢快地歌唱,他陶醉了!用双手在大地上作画,把梦想变为现实,这是多么有意义的事啊!

生态是致富的保障

李保红的苗圃基地与八路军一二九师旧址一河之隔,抗日战争时期,刘伯承、邓小平和战友们在涉县工作生活了6年,领导和指挥八路军一二九师创建了当时全国最大的抗日根据地。在条件极为艰苦的情况下,帮助百姓修建了30华里的漳南大渠,把清漳河水引上太行山,使沿途8个村庄,2000多户、3500多亩旱地变成了水浇地,改变了涉县百姓祖祖辈辈靠天吃饭的历史。人民军队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百姓的拥戴,创造了妻子送郎上战场,父母送儿打东洋,9000将士进涉县,30万大军出太行的不朽传奇。

赤水湾因受地理条件影响,多年来清漳河水流到这里,便渗入地下,造成5公里长的河道干涸无水,当地百姓生活依然贫穷。周边村镇、企业趁机在河道乱采沙、石卖钱,致使河道深坑遍布,满目疮痍。大量生活垃圾沿河倾倒,堆积如山,不仅阻碍河道行洪,而且破坏了生态环境。到2012年,除李保红的苗圃基地之外,周围环境脏乱差到不堪入目。

赤水湾是八路军一二九师旧址入口,每天全国各地来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恶劣的生态环境影响着涉县的形象。县里领导很着急,提出找个投资商把这里整理出来。李保红的苗木基地在这里,这事自然落到了他头上。

万景集团从成立之日起,就以保护环境、走绿色发展道路为己任。李保红作为涉县多届的政协常委、邯郸市人大代表,自然要为政府分忧。公司投资5000多万元,对10公里河道进行疏浚、防渗和拓宽,由原来的几十米,拓宽至150-—200米,并筑起5道橡胶大坝,聚水成湖,形成一片完整的以湿地生态系统为主的生态保护区,实现清漳河流域的生物多样化。生态环境的改善,使得外地野生白天鹅成群结队到这里“安家”,在湖面上翩翩起舞,成了涉县一道靓丽的风景,人民日报(海外版)还为此做过报道。

河道清理好了,县里拿不出资金,干脆把那片荒地交给万景集团,也算是个支持。

李保红站在这片杂草丛生的荒地上,面对眼前大大小小的鹅卵石,不知道能干什么。他能否搞一个既能美化环境,又能方便游客吃住行,还能让当地百姓受益的项目呢?李保红带着这种思考,到北京请来设计师,经过反复切磋,设计出目前的太行民俗小镇。

李保红说:“河北省旅发大会的召开,促进了项目的进度。小镇全部建成后,可提供1500多个就业岗位,间接带动5000余人就业。比如店铺摆放的织布机,只是向游客展示传统织布方法,村里还有一大批织土布的人,已经形成了产业。铺面摆放的涉县土特产礼品盒,背后都带动了产业的发展,形成了上下互动、生态致富的发展格局。旅游高峰期,每天客流量能达到1万多人,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

传承红色基因,创新绿色发展,弘扬民族精神,促进生态致富,是赤水湾太行民俗小镇的经营理念,也是我从事创作40余年始终追寻的目标,我为能寻找到这样一个景点而高兴。

【作者简介】

周喜俊,国家一级编剧。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历任石家庄市文联主席、石家庄市作协主席、河北省文联副主席。系全国优秀文艺家、河北省蝉联四届的省管优秀专家。从事创作40余年,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文学》《中国作家》《光明日报》《文艺报》等省以上媒体发表作品900余万字,出版八卷本《周喜俊文集》,著有长篇纪实文学《沃野寻芳》《追梦者之歌》等图书15部,创作戏曲、影视剧30余部,长篇电视剧《当家的女人》、长篇小说《当家的男人》《我的幸福谁当家》等作品30余次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金鹰奖、河北省文艺振兴奖、河北省“五个一工程”奖等省部级奖项。

责任编辑:闫德见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