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保定南”不再“难” 京港澳高速保定南互通连接线改造完成

2021-09-23 20:51: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9月23日讯(河北日报记者林凤斌、李连成)“畅快。”今天,经过20多天的紧张施工,双向六车道的京港澳高速保定南互通连接线(以下简称保定南连接线)改造工程正式完工,卡车司机张川仅用四五分种时间便通过这里,感触颇深。

“保定南,保定难,上也难下也难。”这是司机中广泛流传的一句顺口溜。2014年12月,京港澳高速河北段改扩建工程通车,成为以长城汽车为龙头的保定汽车产业集群的物流主要通道以及保东运输大动脉,打此通行的多为重载货车。然而,保定南收费站设立4进9出共13个收费车道,但连接线仅为双向两车道,形成了严重“肠梗阻”。由于与南二环“T”型平面交叉,还造成南二环经常压车,节假日压车达四五公里。7年来,这个问题一直是社会热议的焦点。“360米长的连接线,开车至少得半小时。节假日甚至得两三个小时。”张川说。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今年,保定市把保定南连接线改造列为主城区交通提升行动的重要内容。7月底,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市长闫继红对保定南连接线改造工作相继作出批示。该市组织交通、公安、自然资源和规划、城市管理等部门和莲池区政府,会同河北交通投资集团公司、河北京石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现场办公,专题研究解决办法,并明确工期。

保定南连接线原为双向两车道,仅12米,极易形成“肠梗阻”。(资料图)通讯员史有成摄

保定南连接线改造完工后,变为双向六车道,宽为23米,通行效率大大提高。通讯员史有成摄

按照设计方案,原来的双向两车道将变为双向六车道。工程不但涉及和省里有关单位的沟通,还面临改造资金来源、道路红线内房屋征迁等一系列难题。保定市跑省进厅,加强沟通协调,逐环节逐问题攻克破解。本着特事特办原则,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工程各审批环节开通绿色通道,优化办事流程,以最快的效率走完报批流程。同时,打破京石公司原有的规划、设计、施工、运营一体化闭环式的运营模式,采取先行委托施工的方式,由保定市交通运输局负责组织施工垫资建设。

“这是大伙儿期盼已久的事儿,必须全力配合!”改造工程启动后,两侧商户和村民早早地腾退房屋,主动配合征迁工作;施工过程中,需挖断铸钱庄村村西道路,村民们无一人提出异议,没有出现一例阻工行为。改造施工和周边拆迁同步启动,19处、23865平方米建筑3天时间全部拆除完毕。

200余人、21台机械两班倒,24小时昼夜不间断施工;在混凝土中加入早强剂、速凝剂,节省养生时间……改进工艺、交叉施工,克服疫情和两场强降雨影响,工程严格按工期完工。

道路两侧绿化及建筑立面同步美化;沿京港澳高速与南二环下穿互通处新建四个大型生态绿色景观蓄水池建成开放;解决村民长期穿行连接线而修建的铸钱庄村通村道路一并竣工……铸钱庄村村民赵新民看着新竣工的改造工程说:“出行不堵了,环境还变美了,心情太舒畅了。”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