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旅发访谈 | 段强:深化国际交流合作 叫响河北文旅品牌

2021-09-23 21:48: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历史悠久,区位条件独特,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重要的旅游大省。”在第六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世界旅游联盟主席、中国旅游协会会长段强表示,将充分发挥世界旅游联盟国际性对话交流合作平台、信息平台、沟通平台作用,为河北与世界各国、各地区深化旅游交流合作提供支持,助力河北省加快从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跨越,将河北文旅品牌擦得更亮。

世界旅游联盟主席、中国旅游协会会长段强。董源摄

“旅游让世界和生活更加美好。”段强去过国内外很多地方,他发现,随着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旅游已成为一种大众生活方式和国际交往方式,成为连接世界和促进发展的重要力量,加强各国旅游企业的跨界、跨区域、跨国合作非常重要。

疫情发生以来,旅游行业经受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但在段强看来,虽然国际旅游产业的全面恢复与振兴仍将有个过程,然而世界经济恢复发展的态势不会变,全球旅游业重启、繁荣的方向不会变,只要国际社会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经过疫情考验的旅游业将会继续稳健前行。

近年来,作为由中国发起成立的国际旅游组织,世界旅游联盟在浙江、山西等地举办了“湘湖对话”“黄河对话”“义乌对话”等系列品牌活动,搭建了全球旅游业界共商、共建、共享的平台,推动了全球旅游业可持续、包容性发展。

段强认为,旅游业是全球公认的关联度高、带动力强、辐射范围广的绿色产业、朝阳产业,旅游消费是可持续、多层次、综合性的最终消费,对城市发展影响深远。城市是旅游发展之基,旅游是城市活力之源。要推动城市与旅游的相互依存、相互融合、相互发展,这既是城市未来发展的新趋势,也是旅游业未来发展的新亮点。

段强注意到,这些年,河北旅游业发展速度很快,全省旅游人次、旅游收入快速增长,增幅位居全国前列,河北文旅品牌在国内和国际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

“河北省发展文旅产业,要紧紧抓住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2022年冬奥会筹办等独特重大机遇。”段强建议,依托丰厚的资源基础、较好的发展条件,河北各地应大力实施旅游产业化和质量强旅战略,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实现由部门推动向党政统筹推动、由资源依赖向创新驱动、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由单一业态向多产业深度融合、由重要产业向战略性支柱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河北日报记者贡宪云)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