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英烈|陈宇寰:胆大好义的冀东暴动领导人

2021-09-24 04:37: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陈宇寰(1897-1938),河北省滦州小陈庄(今属滦南县)人。幼年读过三年私塾。1931年,被公众推选为皂城、胡各庄地区一六八村联庄会长。1934年,参加共产党领导的滦县抗日救亡会。1935年2月21日,率联庄会与高志远领导的起义民团会师,将驻滦县战区保安总队督察队、特务队全部缴械,活捉了督察处长。同日,又击溃来报复的骑兵300余名。1937年12月,任华北人民抗日武装自卫会冀东分会滦县南部负责人。1938年7月9日,在小陈庄主持召开了冀东抗日暴动大会,当晚率队攻打乐亭县城。不到十天,队伍自3000人猛增到万余人,后被任为冀东抗日联军副司令员。8月下旬,参加了八路军第四纵队和抗联领导在遵化铁厂举行的会议,受到四纵邓华司令员的表扬。10月9日,率部赴平西整训途中,宿营蓟县赵各庄,次晨遭敌包围,激战中,胸部中弹,不幸牺牲。2014年9月,被列入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