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系列报道⑥】河北师范大学博物馆创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2021-09-24 10:07: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系列报道⑥】河北师范大学博物馆创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知史鉴往念前贤 启迪后学著新章


近日,河北师范大学博物馆副馆长朱绍华(左)正在为该校新生讲解校史。 河北师范大学供图

“以顺天中学堂和北洋女师范学堂为前身的河北师范大学,发端于清末国人革故鼎新之际,成就于志士贤达教育救国之举,崛起于改革开放中兴教育之时,腾飞于新世纪繁荣勃发之日,先贤们为兴学殚精竭虑,为民族奔走呼号,为真理执着求索……”9月18日,记者来到河北师范大学博物馆(校史馆),序言里短短的几行文字映入眼帘,清晰勾勒出这所学校“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精神。这里于2015年建成开放,今年被命名为第六批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非兴学不能育人,非育人不能兴国。校史馆一块块展牌展示了河北师范大学的办学历程:1902年,顺天中学堂在北京创办,学生修习经史、地理、物理、化学、数学、英文等,其程度与高等学堂相当;1906年,北洋女师范学堂在天津创办,成为我国最早的女子师范学校,建立了先进的化学、生物学、微菌学等学科,并将办学与民族兴衰联系起来,培养了我国第一批受新式学校教育的知识女性。

两所新式学堂的设立,在当时“民智未开”的背景下,犹如刺破暗暗长夜的一道耀目霞光。

河北师范大学英才辈出,从校友张申府协助李大钊、陈独秀出版《新青年》、创办《每周评论》到介绍周恩来、朱德入党,从北洋女师范学堂教师白毓昆在滦州发动起义到被捕之后从容就义,从校友邓颖超、郭隆真、刘清扬等青年发起组织觉悟社宣传马克思主义到组织开展反帝爱国运动,一批批师生走上革命道路,推动了中国人民革命事业的发展。

在学术界和体育界,学术大师梁漱溟、汤用彤,中科院院士严陆光、郝柏林,体育界精英许绍发、蔡振华,作家王蒙,细胞生物学家孙大业、物理学家李树深……一代代师大人创新争先,芬芳桃李满燕赵。

百余年的奋斗与辉煌、光荣与梦想,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激励广大师生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

“赓续先贤精神,校博物馆坚持把‘立德树人、文化育人、科普育人’作为根本任务,常设展馆包括校史馆、天地科学馆、生命科学馆、艺术馆和文物馆等5个展馆,除展示校史之外,还面向学生和社会进行科学知识普及。”河北师范大学博物馆副馆长朱绍华说。

知史鉴往,缅怀前贤;启迪后学,共著新章。

“通过参观,我们深切缅怀为中国科教和革命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杰出校友,也下定决心传承他们心系国家、造福社会的奉献和担当精神,树立远大志向、培养高尚情操,刻苦学习文化知识,不断提升专业素养,练就过硬本领,将来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该校初等教育专业大二学生王少灿说。

此外,河北师范大学积极创新,把思政课堂“搬进”博物馆,聚力打造“真知课堂”“行走课堂”“红色课堂”,为全校学生奉献一道精神盛宴。

“按照课程安排,全校6000余名2021级新生将陆续在任课教师和辅导员的带领下参观校史馆,以此作为思想政治理论第一课。同时,在今年党史学习教育中,还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展、思政课建设成果展、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研究成果展等展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朱绍华说。

今天的河北师范大学博物馆,不仅是激励本校师生不懈奋斗的窗口,更成为社会传承红色文化、开展教育研学的重要场所。

小学生走进大学博物馆、“科学之夜”科普活动、河北省革命旧址手绘作品展……河北师范大学博物馆在展示悠久学术成就和光荣革命传统的同时,积极与社会上各个单位展开紧密合作,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科普活动,开设临时展厅,奏响爱国主义教育强音。近年来,每年入馆人员平均达3万多人次。

春风化雨传文明,润物无声育新人。

“下一步,河北师范大学博物馆将加强校史资源整理挖掘,不断丰富馆藏资源和展陈内容,以更全面、生动的形式展示百年学府的学术成就和革命传统,助力学校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作出更大贡献。”朱绍华表示。

责任编辑:李亚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