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谨防秋季腹泻 呵护儿童健康

2021-09-24 14:54:21 来源:燕赵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燕都融媒体记者 檀亚楠

秋意渐浓,又到了秋季腹泻的高发期。儿童因抵抗力比较差,成为秋季腹泻的易感人群。为此,记者邀请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儿科主任任常军为大家详解儿童秋季腹泻的症状及正确防治的方法。

不可轻视,家长应提高预防意识

家庭护理很重要,科学补液是关键

与感冒或者其他炎症不同,小儿秋季腹泻患者的年龄段偏小,主要发生在婴幼儿中。该病起病急,常伴有发热和感冒症状,病初1-2天常发生呕吐,随后出现腹泻,大便次数及水分多,呈黄色水便或蛋花汤样带少量粘液,无腥臭味,常并发脱水、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失衡。

任常军说,秋季腹泻的家庭护理非常重要,科学得当的家庭护理对腹泻患儿的康复及降低并发症的发生尤为重要。无脱水及轻度脱水的患儿可于家庭护理。家庭护理基本原则是给患儿足够的液体以预防脱水。

母乳喂养的婴儿继续哺乳,暂停辅食,人工喂养儿可喂以等量米汤或稀释的牛奶或其它代乳品,由米汤、粥、面条等逐渐过渡到正常饮食;观察体温、精神、尿量、呕吐情况、大便颜色等。

但是出现以下情况就要及时就医了:腹泻剧烈,大便次数多或腹泻量大;患儿不能正常饮食;频繁呕吐、无法口服给药者;发热(<3个月的婴儿体温>38℃,3—36个月的幼儿体温> 39℃);明显口渴,发现脱水体征,如眼窝凹陷、泪少、粘膜干燥或尿量减少等,神志改变,如易激惹、淡漠、嗜睡等;粪便带血;年龄<6个月、早产儿,有慢性病史或合并症等。

如何预防秋季腹泻?

对于如何预防秋季腹泻,任常军给出了一些建议:

勤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尤其要特别注意婴幼儿的卫生条件,提倡母乳喂养;

孩子的用具、玩具、餐具、奶瓶等要经常清洗、蒸煮、消毒,孩子的衣被也要勤晒勤洗勤换;

经常开窗透气,保持房间内良好的空气流动,建议居室每天2次通风,每次半小时,保持居室每天清水擦拭1次;

注意饮食卫生,餐具、炊具用前清洗、消毒,用后晾干,不吃变质食物;

多带孩子参加户外锻炼,提升儿童免疫力。

近日,9个月大的豆豆突然病倒了,出现发烧、流鼻涕、咳嗽、呕吐。起初,爸爸妈妈以为豆豆是感冒了,就给他吃了两天感冒药。可谁知,豆豆又开始拉肚子,一天拉了十几次。

原本活泼可爱的豆豆,往日的笑容不见了,爸爸妈妈连忙带着豆豆到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就诊。经诊断,豆豆患的是秋季腹泻。记者了解到,近一段时间,有一些孩子也跟豆豆一样患上了秋季腹泻,病情较重的孩子甚至还出现了脱水等症状。

谈到秋季腹泻,任常军表示,其症状表现是患儿在发病前期可能会有感冒发烧的症状,比如咳嗽、打喷嚏、流鼻涕,一些患儿还会发烧,一般是低热。但多数孩子会出现呕吐,呕吐后开始腹泻,严重的每天可能腹泻十余次。任常军提醒,最近随着天气转凉,秋季腹泻的患儿有所增加,家长应该提高预防意识。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