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

辛集所有村庄社区配齐律师法律顾问

2021-09-24 15:01: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全市共排查调解纠纷310件,调成295件,调成率达95.2%;已创建3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10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河北日报讯(记者董昌 通讯员李秋华)“之前只听说过有法律援助,却没想到这么周到、高效!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日前,在辛集市法律援助中心,看完判决书的谢女士心情激动,紧紧握住了律师尹翠的手。今年8月,谢女士的女儿在一起交通事故中受伤,让原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为得到赔偿,谢女士走进辛集市法律援助中心。该中心安排了专业律师,从法律咨询到起诉全程免费代理。

近年来,辛集市以创建法治辛集为抓手,从构建法律服务体系、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增强守法用法意识等多方面入手,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积极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在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热线平台、网络平台融合发展的同时,辛集市司法局为全市所有村庄和社区配齐了律师法律顾问,定期“坐诊”,使群众可享受到便捷专业的律师服务。同时,深入推进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今年以来,共排查调解纠纷310件,调成295件,调成率达95.2%。

在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过程中,辛集市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以政府办名义印发了《关于做好权责清单、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工作的通知》,牵头制定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深入推进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针对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存在的问题,对1470名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在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中,由市委编办和市司法局对全市行政执法、监督人员进行了资格审查,并明确下放乡镇的25项行政执法事项执法边界,对市直部门开展伴随式执法作出说明。

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在广泛组织开展全民普法宣传的同时,以创建“法治乡村”为目标,扎实组织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目前,已创建3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10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强化对“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动态管理,完成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电子地图填报工作。开展全国、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复核工作,充分发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示范效应,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接下来,我们将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持续加大法治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水平,着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和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增进人们的法律知识和法律素养,在全社会培育崇尚法律、敬畏法律、遵守法律的良好风尚。”辛集市司法局党组书记王胜利说。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