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河北定州积极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全域示范县创建工作

2021-09-24 15:14: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485个村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近120万立方米、建筑垃圾3.77万立方米、村内塘沟147处、田间地头垃圾杂物6.5万立方米、房前屋后杂物4万余处

河北日报讯(记者徐华)今年以来,定州市按照“全域梯次推进、逐级提升”的思路,开展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和积存杂物、清理村内外塘沟等行动,积极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全域示范县创建工作,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扮靓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全市485个村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近120万立方米、建筑垃圾3.77万立方米、村内塘沟147处、田间地头垃圾杂物6.5万立方米、房前屋后杂物4万余处。

开展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和积存杂物行动。在农村积存生活垃圾和杂物基本清理完毕的基础上,该市重点清理村内外塑料袋等白色垃圾、水域及河岸垃圾、公路和村道沿线散落垃圾等,彻底消除村内外环境卫生死角。大力清理乱堆乱放的杂物,引导农民规范放置生活杂物、农机具等生产生活资料,实行“门前三包”制度,培养农民责任意识、自觉意识。

开展清理村内外塘沟行动。该市以村内外河塘沟渠、排水沟为重点,清理水域漂浮物,有条件的地方实施清淤疏浚,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同时,宣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常识,引导农户规范排放生活污水,提高生活污水综合利用和处理能力。

开展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行动。按照相关规定,该市对农村病死畜禽尸体、化肥农药包装物、废弃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进行无害化处理,积极推进资源化利用,规范农村畜禽散养行为,减少养殖粪污和农业生产废弃物对环境的影响。

开展清理家庭院落行动。该市动员农民群众定期开展家庭卫生大扫除,清洗门窗、擦洗厨卫、清理居室、整理院落,彻底清理卫生死角和杂物,做到庭院干净整洁、居室整洁美观、厨房清洁卫生、各类物品摆放整齐有序;教育引导群众按照庭院布局,利用现有资源就地取材,合理绿化美化院落,营造干净整洁温馨的居住环境。

开展建设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行动。该市结合“空心村”治理和空闲农宅利用等工作,对清理出的场地合理进行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改造,净化美化农村环境空间。

开展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行动。加强健康教育宣传,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意识,建立健全村规民约,从源头减少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现象和不文明行为;开展“美丽庭院”和文明村镇创建活动,涵养良好乡风民风,提高农民群众文明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