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雄安新区氢能产业发展合作论坛成功举办

2021-09-24 19:14: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24日,雄安新区氢能产业发展合作论坛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举办。论坛期间,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与中国石化集团发展计划部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 河北日报记者张伟亚摄

河北新闻网9月24日讯 (河北日报记者张伟亚)为加快构建雄安新区氢能示范应用场景,打造国内领先的氢能高质量发展样板,今天,由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主办的雄安新区氢能产业发展合作论坛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举办。

本届论坛以“绿色雄安、氢启未来”为主题,旨在助力雄安新区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多组团集约紧凑发展”的生态城市布局,促进雄安新区氢能全产业链发展,将雄安新区打造成为全球知名、全国领先的氢能高质量发展样板。来自政府相关部门、氢能行业知名企业、政产学研领域的嘉宾学者等200余人参会。

9月24日,雄安新区氢能产业发展合作论坛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举办。论坛期间,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与中国石化集团发展计划部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 河北日报记者张伟亚摄

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海军表示,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始终围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加速推进能源基础设施与城市建设融合发展,能源结构不断优化,能源发展质量持续提升。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能够吸引氢能领域领军人才和技术团队聚集雄安,为雄安这座未来之城蓄势赋能。下一步,新区将为认真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决策部署,大力推动能源结构转型,在搭建氢能示范应用场景、探索可持续发展模式、支持氢能关键技术突破、构建绿色交通服务平台等方面有序推进“无煤区”和“无石化能源区”建设,谋划氢能产业发展路径,着力打造全国碳达峰、碳中和城市样板。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凌逸群表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设立后,作为能源领域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的中国石化集团积极参与新区规划建设,与新区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合作空间。下一步,中国石化集团将把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把氢能作为新能源业务主攻方向,全面推进氢能全产业链建设,携手擘画雄安新区氢能领域高质量发展新蓝图,共同谱写雄安新区氢能产业发展新篇章,为把新区建设成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欧阳明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化副总工程师谢在库分别以题为《氢能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双碳”目标下的绿氢核心技术前沿》作主旨演讲。另外,来自中国氢能联盟、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中船718所氢能科技公司、上海重塑能源集团公司、长城汽车、燕山石化、河北石油分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氢能产业发展的热点难点话题,多方面、多角度探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专家学者分享的氢能全产业链最新成果和进展,将对推动氢能行业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论坛期间,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与中国石化集团发展计划部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

责任编辑:李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