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文化名人邯郸笔记丨杨辉素:​赤岸的“红” ——“红色记忆小镇”抒怀

2021-09-25 12:2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通过名人见闻式报道,全景展现第六届河北省旅发大会举办地邯郸传承红色基因、创新绿色发展、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的生动实践。9月22日起,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省作家协会、河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文化名人邯郸笔记”主题活动,陆续推出名家名作,看文人笔下的邯郸文旅故事,感受历史与现代相交融的“新”邯郸。

赤岸的“红”

——“红色记忆小镇”抒怀

杨辉素

天高云淡,秋阳朗照。

邯郸涉县赤水湾大桥红色的拱门,在以苍绿的太行山脉做背景的映衬下,红得鲜亮,红得耀眼,红得熠熠生辉。它的拱顶上戴着蓝天白云,它的脚下是湍流而过的清漳河水。远的近的,绿的蓝的,静的动的,仿佛一切都是为了让这“红”更加红。

然而与它相对的地方,还有一处,光听名字就与“红”有关:赤岸,字面意思为红色的岸。因在村西有一道红土岭,故名赤岸村。这名字,古已有之。

如果仅仅只是地理特色上的红,还不足道也。这里的“红”,更有红色鲜血的红,红旗的红,红色革命精神的红。因之,它比世界上所有颜色的红,都红得更热烈,更深刻,更久远,更惊心动魄。

赤岸是一座村庄,一座有着800多户2800多人的村庄。她躺在八百里太行的怀抱里,村庄依山而建,随形就势,一座座房屋栉次鳞比。秋日的阳光洒在巷道的半截泥墙上,光影移动得寂无声息,一条土狗趴在地上微眯着眼睛。简单如常,似无特殊之处。

给你这样的印象,那是赤岸太谦逊了,任你走进任何一座院落,你都会发现,赤岸的每一寸土地,每一座房屋,都是红色的,红色的赤岸并不寻常!

历史总会赋予一些地方特殊的使命,比如赤岸,在它地理的红中,又被深深地植进红色革命的“红”。赤岸成了八路军主力劲旅一二九师的驻地,一二九师在这里拉开了人民解放战争战略决战序幕,并形成了赫赫有名的“刘邓大军”。同时,赤岸村还是最大的敌后抗日根据地——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的首府,而且有着北方八路军的“井冈山”之称。从赤岸村走出了两位元帅、360多位将军,被誉为“中国第二代领导核心的摇篮”。

赤岸的“红”,注定不一般。

其实,像赤岸一样的“红”,在邯郸涉县星罗棋布。抗日战争时期,涉县是边区根据地的腹心地、首府县。从1937年到1949年,先后有110多处党、政、军、财、文机关或团体驻扎涉县或在涉县成立。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华北新华广播电台、新华日报社、中共太行分局、晋冀鲁豫军区司令部、晋冀鲁豫中央局,以及边区政府下设的高等法院、冀南银行总行、公安总局、交通总局、工商总局、税务总局、农林总局、粮食总局……

涉县的“红”,在抗战史以及在新中国成立后党、政、军、财、文机关等的发展史中,都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时光走到了今天,新时代再一次选择了赤岸。由涉县政府牵头,八方支援,在赤岸与王堡村之间,与一二九师陈列馆紧邻,打造出中国太行红河谷——红色记忆小镇。

涉县星罗棋布的“红”,被汇聚于赤岸!赤岸成为集参观、参与、体验、感受于一体的精品红色旅游线路。

这是一个伟大的创想,也是历史重托之下的创想。

一砖一瓦,昼夜奋战。八路军一二九师政治部礼堂被“搬”来了,交通总局被“搬”来了,新华社被“搬”来了,高等法院、学联、文联、太行军区司令部办公室、朝鲜义勇军总部等38处有代表性的革命旧址都被“搬”来了……

所有建筑都按1:1等比大小,修旧复旧的形式,被落于高低起伏的山坡间,形成了具有冀西南建筑风格和抗战文化特色的旧址集群。再配以水系景观、传统手工体验项目、红色经典演出项目,给参观者更加真实和立体的感受。

走在这里,青砖瓦房,木格窗棂,墙上斑驳的泥土,脚下凹凸的路面,房间里的煤油灯、茶壶、纺车、老电话机,小院里的石榴、紫荆,曲折的深巷,层叠的石梯,林立的商铺,每一处都是一幅时间的截图,带你走进那段血与火的红色岁月……

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旧址,原址位于涉县索堡镇弹音村,白墙灰瓦,青砖铺面,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建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国务院的主要前身,被称为走向全国执政的基石。

一二九师政治部礼堂旧址,原址位于河南店镇王堡村,礼堂是当时为举行重大活动、大型会议之需而修建的,也是一二九师在涉县期间唯一由指战员们亲手修建的办公场所。1943年晋冀鲁豫边区整风学习在这里召开,著名的歌剧《白毛女》《放下你的鞭子》都曾在此演出。现在这里每天都有红色经典演出,有歌曲、舞蹈、戏曲、器乐表演、舞台剧等多种形式的节目。

晋冀鲁豫边区高等法院旧址,原址位于弹音村,是一座典型的山区四合院的建筑,狭长、窄小。大门正对的是三间正房,两侧各有两间偏房。是晋冀鲁豫边区的最高审判、检查机关(实行法检合署办公),边区的措施、条例、法规、制度在实践中不断修正完善,得到了边区人民的广泛拥护,为团结抗战、增加生产、改善民生发挥了巨大作用,为新中国司法机构的建立和法律法规的制定奠定了基础,被称为新中国法制建设的探路者。

新华通讯总社暨陕北新华广播电台、邯郸新华广播电台旧址,原址位于涉县西戌镇西戌村,是新华通讯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前身。新华社是新华通讯社的简称,1947年6月由延安转移到涉县工作,驻涉县期间,播发了毛泽东同志《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等党的重要指示、政策、方针,有效地指导了全国解放,鼓舞了广大人民建立新中国的信心。1948年5月随着战争形势的变化,新华通讯总社迁往西柏坡;1949年3月迁往北京,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通讯社。

边区交通总局旧址,原址位于涉县索堡村。边区政府交通局主要负责全边区的邮政、通信等工作,负责部队与地方的联络工作。还有一个功能是“支前作坊”,小院里设有织染铺、刻印馆、草编坊。抗战时期,为了打破敌人的经济封锁,恢复边区经济,老百姓同战士们一起抓经济、搞生产,把边区的特产、手工产品运出去,换回粮食、煤油等生活必须品,充分体现了“不怕困难”的精神。

……

一座座小院,用文字、图片、光影、实物,让人再次置身于红色的岁月,眼前,是隆隆的炮火,是勇敢的冲杀,是彻夜的工作,是急促的奔波,昼与夜,血与火,无数的牺牲奉献,无数的前赴后继,世界终于光明了,和平了,人民终于安居乐业了。

每一座小院啊,都蕴藏着几天几夜也讲不完的红色故事。

赤岸的“红”,是换来幸福的红。

这样的“红”,值得每一个中国人,以崇敬之心,深深挚爱!

红色记忆小镇,如红色的泉水荡涤过我们的灵魂,并让红色精神,在未来以及永远的未来,赓续下去。

【作者简介】

杨辉素,女,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第39届高研班学员,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小说月报·原创版》《小说界》《朔方》等全国公开报刊发表作品100多万字,新故事《亲不亲,一家人》荣获第十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报告文学《坚持——“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吕建江纪事》荣获第三届孙犁文学奖、首届“贾大山文学奖·特别奖”,中篇小说《戏斗》荣登2017年度河北小说排行榜,出版有长篇纪实文学《给流浪儿童一个家》,该书入选第八届“河北十佳图书”。现供职于河北省作家协会。

责任编辑:闫德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