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

2021-09-25 18: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王东峰在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

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扎实推进河北高校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

9月24日下午,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这是会议现场。河北日报记者 赵威 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四建磊、吴韬)9月24日下午,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王沪宁同志讲话要求,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全省高校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

王东峰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和各高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工作要求,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守正创新,夯实基层基础,防范化解风险,推动高校党的建设不断升级加力,各项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要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推进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9月24日下午,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这是会议现场。河北日报记者 赵威 摄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升高校党的建设工作质量和水平。一要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切实把党管办学方向、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党管意识形态落实到高校办学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二要着力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高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和干部人才政策,多渠道招贤纳智,选优配强高校领导班子,提高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完善年度考核评价制度,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过硬队伍。三要着力夯实基层党建根基,全面提升高校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切实抓好高校院(系)党组织建设、教职工和大学生党支部建设,强化党员日常培养和教育管理,加强和改进高校附属机构、异地办学机构等单位党建工作,完善教职工党支部参与重大事项决策机制,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在高校实现全面覆盖。四要着力从严管党治党,深入推进高校作风纪律整治和反腐败工作。盯紧“关键少数”,强化对高校“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充分用好“四种形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高校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五要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坚决维护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毫不放松加强阵地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引导学生坚持和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校园安全、困难学生帮扶救助等工作,坚决防范非法传销和校园网贷。六要着力推动高校党建与高校事业深度融合,引领和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高校发展始终,聚焦办好“三件大事”、巩固三大攻坚战成果、推动转型升级、深化污染防治、强化科技创新、保障改善民生、统筹城乡发展等重大任务,一体谋划推进一流师资队伍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水平提升、创新成果孵化转化产业化等,促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层层压实责任和严格考核问责,全力推进高校党的建设落地见效。要进一步完善责任体系,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协调,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宣传、政法、统战、教育等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进一步深化协同配合,加强党委教育工委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统筹配置资源力量,强化服务抓落实。要进一步加强督导检查,持续跟踪问效,扎实推进河北高校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省,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会上,省委常委、秘书长高志立传达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廉毅敏主持会议。河北大学、河北医科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沧州师范学院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市、雄安新区设分会场。省领导张超超、张古江、张国华在分会场参加会议。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石有关高校主要负责同志;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分管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孔思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