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旅发现场 | 广府古城“无处不太极”

2021-09-25 21:37: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24日,第六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与会嘉宾到邯郸市永年区广府古城观摩。观摩过程中,嘉宾们被广府古城“无处不太极”的独特魅力所折服。大家表示,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太极拳为旅游增添了许多精彩。

9月24日,武氏太极拳传承人王艳萍在游船上为与会嘉宾讲解太极拳动作要领。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来到永年区,嘉宾们先乘游船观摩了永年洼水系。12公里的环水观光线路,鱼虾共生、碧水风荷、雁戏鸟鸣,风景美不胜收。“杨氏太极拳拳架舒展,结构严谨,舒展大方、立身中正、动作柔和。武氏太极拳小巧紧凑,形似干枝老梅,却在静中暗含开、合、隐、现……”游览过程中,太极拳传承人为大家讲解了太极拳的相关知识,并进行了表演。刚到广府古城,嘉宾们就感受到了浓浓的太极氛围。

9月24日,邯郸市永年区广府古城杨露禅故居内,第六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与会嘉宾在观看实景演出《大师归来》。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杨露禅故居的古装情景演出《大师归来》、四号岛上太极印象情景演出《又见惊鸿》、南大街上街头音乐情景演出《我的太极我的城》、府衙内外大型古典情景剧演出《天地大道》、武家大院古装情景演出《武韵留香》以及东瓮城内、水滴码头太极拳集体表演,水路水面各类船只布置形状,广府古城呈现出“无处不太极、无时不太极”的盛大场景。

永年区是“太极拳之乡”,太极拳习练者达42万人,到永年学习太极拳的外地人年均超过10万人。“太极+旅游”融合发展模式,推动了永年旅游产业快速发展。2020年12月1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太极拳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又为永年发挥太极之乡品牌优势增添了新的力量。

作为本届省旅发大会重点打造的七片区之一,永年区对杨露禅故居、武禹襄故居、太极文化博物馆进行提升改造,还对杨氏太极拳第四代传人傅钟文的纪念祠进行全面改造,同时,全长12公里的环水观光项目全线竣工,广府“古城、水城、太极城”的特色更加突出。

了解到广府古城距今已有2600多年历史,看到太极拳习练者个个精神抖擞,或快慢相间、或柔化刚发,嘉宾们感叹,深度感悟了太极拳文化神韵,“真是不虚此行”。

永年区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白桂芬说,今后永年区将充分扩大后旅发效应,聚焦建设世界太极拳文化旅游目的地,精心策划一批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打造一批优质文旅产品,推出一批经典旅游线路,丰富假日文化旅游供给,进一步擦亮永年文旅品牌。(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贡宪云)

责任编辑:孔思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