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世界心脏日|呵护身体健康 这些“心”事要知道!

2021-09-26 05:01: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26日是世界心脏日(每年9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心脏是唯一片刻不休息的器官,当人类生命开始在母体胚胎里孕育时,心脏就夜以继日地工作着。我们都知道心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然而,你真的了解你的心脏吗?

心脏需要定期检查保养

心脏病大多数是慢慢形成的。起初,症状很难发现,也不会影响日常生活。日积月累,情况就会越来越糟。机器、车辆都要定期检查、保养,何况是关乎生命的心脏呢。珍惜心脏,就要定期检查心脏。

>>心电图

可以提示是否患有心脏病,或者是否曾经患过心脏病。医生也可以通过比较这些图表来追踪你的心脏状况。

>>耐力测试

医生会观察心电图、心率、血压和氧饱和度,判断是否有足够的血液供应以满足运动需要。

>>动态心电监测

这个便携监视器实时记录、不间断地跟踪心电活动和症状。

>>超声心动图

通过超声波,医生可以发现心腔结构、瓣膜有无损伤或血液泵出能力大小。它有助于诊断疾病,并了解治疗效果如何。

>>心脏CTA或介入检查

造影剂注入冠状动脉,这使得它们在X线下很容易被看到。从照片显示看清阻塞血管以及血管阻塞的严重程度。

四方面着手,爱护自己的心脏

>>健康饮食

均衡饮食对于心脏和血管系统健康至关重要。这意味着,在日常饮食中, 应确保充足的水果和蔬菜摄入,多选择未加工的谷物、瘦肉、鱼和豆类,但同时一定要限制盐、糖和脂肪的摄入。饮酒也要适量,越少越好,不喝最好。

>>经常活动身体

每天有规律地进行至少30分钟身体活动有助于保持心血管健康,同时每周还可以有几天活动至少60分钟,以帮助保持健康体重。

>>避免使用烟草

任何类型的烟草制品,无论是卷烟、雪茄、烟斗或是咀嚼烟草,都对健康有害。暴露于二手烟中也很危险。停止使用烟草制品,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风险就会立即开始下降,并且在一年后下降至原风险的一半。

>>检查并控制心血管疾病总体风险

预防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要点之一是向高风险者提供治疗和咨询,以降低其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对于个人来说,要主动了解自己的血压、血脂以及血糖水平。卫生工作者也可以通过简单的风险图表估计你的心血管疾病风险,并适当建议如何对这些风险进行管理。

(河北新闻网综合健康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华网等,编辑魏雨)

责任编辑:魏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