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第十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杂坛盛会亮点纷呈 线上线下共享精彩

2021-09-26 04:29: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杂坛盛会亮点纷呈 线上线下共享精彩

——写在第十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开幕之际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杂坛盛会,如期而至。

9月28日,第十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将在省会盛大启帷。这是疫情之下,这一享誉中外的杂坛盛会首次回归。

自1987年创办以来,经过三十四年的勇攀高峰,吴桥杂技节,已成长为驰名世界的杂技艺术盛会,被誉为“东方杂技大赛场”。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扩大河北国际知名度、光大河北形象、推动中外文化交流等方面持续发挥着积极作用。此次疫情之下,在继续秉持“杂技艺术的盛会,人民大众的节日”这一理念,努力探索和展现杂技艺术的同时,更加注重把亲民乐民惠民有效融入线上线下,通过实实在在的创新、创造和创意来提高办节水平,打造一届高水平的世界杂技盛会。

挖掘线上办节优势——打造丰富权威的世界杂技盛会

“吴桥杂技节,已成为沟通东西方杂技艺术的桥梁和纽带,更是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一张靓丽名片。”日前,在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本届吴桥杂技节新闻发布会现场,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封立涛如此评价。

节目质量是生命,吴桥杂技节始终坚持用高质量节目征服国际杂坛。“我们始终坚持‘门类齐全、技艺高难、崇尚创新、同类领先’的原则,突出参赛作品的创新性和技巧性。这是吴桥杂技节屹立于国际杂坛的根基。”本届杂技节组委会委员、河北省文旅厅副厅长王荣丽说。本届从国外300多个节目中精选了来自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29个节目,又从国内20多个节目中遴选了6个节目,国内外共35个节目参赛。其中有加拿大太阳马戏团特别授权节目《网上杂技》,充满异域风情的乌克兰《魔方单手顶》,改革了杂技道具的沧州杂技团《兰陵战歌——中幡》……

“值得一提的是,期盼多年的大型道具和驯兽节目,此次得以参赛。”吴桥杂技节组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谢荣泉说,疫情给办节带来挑战,如何化逆境为优势,始终考验着主办方。本届采用网上比赛,也就自然地规避了往年所面临的现场比赛大型道具和驯兽节目不能前来的限制,节目种类得以涵盖当今世界最丰富的杂技类型。

吴桥杂技节坚持邀请国际上最专业的评委确保赛事权威、公平和公正。本届杂技节邀请了14个国家和地区的17位国际专业评委组成评委会。其中,既有国际著名杂技赛场的代表人物,又有世界顶尖杂技团体的主要负责人,还有杂技马戏理论专家和著名演出经纪人。与往年相比,国际评委增加一倍,更广泛地传播了国际风范。

权威成就影响力。“世界杂坛看中国。三十四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迄今,已有来自世界五大洲的500多台节目参加、有2000多名各国杂技演员在这个国际大赛场上登台亮相,同场竞技,切磋交流。”封立涛表示,河北三十多年的努力,已让金狮奖成为国际杂坛最向往、最瞩目的奖项之一。

“足尖到指间”——搭建线上线下同步的惠民舞台

“杂技节的品质,体现在节目遴选上,还体现在参赛、评选和惠民等一系列环节上。受疫情影响,本届杂技节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打破地域限制,首次将线上作为主要途径,是一次有益的探索与尝试。”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吕育忠说。

据介绍,本届杂技节比赛设金狮奖3个、银狮奖5个、铜狮奖7个。为了保证公平、公正、公开,所有35个参赛节目全部在线上评比,并组成三台“世界杂技盛典”网络晚会通过海内外多平台进行线上展播。4个国家和地区的17位国际专业评委组成的评委会,将在线上对参赛节目进行打分评选。

“晚会就是赛场,展播就是评比,演出就是惠民。”本届杂技节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打破了场地局限,这些正式比赛和打分环节均可全程线上展播,因而全世界观众均可第一时间线上欣赏,深度参与互动。

以往惠民乐民体现在嘉年华、马戏大棚、现场演出等环节,以火热的现场、爆棚的人气见长,而这次基于网上办节的便利性,没了演员档期和舞台道具限制,因而得以更加注重深度和专业性,通过充分发掘线上办节的潜力,整合新媒体优势,运用网络直播、网络展播、短视频推送、国内外视频连线等方式,让中外观众参与进来——

杂技节开幕前,连续在多个媒体平台推送300个以上历届杂技节精彩小视频;网络首播3场“世界杂技盛典”。直播开幕后,举办“华北五省市优秀杂技节目展演”,将华北五省市的15个精彩节目组成一台网络晚会;设置媒体代表,评选本届最具人气节目;设置网络观众互动环节,评选本届观众最喜爱节目。发挥线上播放平台优势,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央视频、中国网、中国杂技公众号、河北新闻网等积极推送……

“秉承传统的同时,不断创新发展,从‘足尖到指间’,进一步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新特点、新趋势,为国内外观众奉献一场亮点纷呈的杂技盛会。”吕育忠说,线上线下同步,全力搭建起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新舞台。

讲好中国故事——以节彰文推动深度融合

杂技节时间虽短,但影响深远。无论从自身发展而言,还是从世界杂坛现状而言,本届杂技节都将会是一个独特的存在。疫情之下,人们更渴望交流。某种程度上,杂技节承担着人们的热切期待,又凝聚着如何精彩办节及今后更好发展的思考。

“用杂技节展现美丽河北,讲好杂技故事、中国故事。”王荣丽说,本届杂技节开幕演出将上演河北省杂技团特别创排的主题杂技秀《冬奥畅想》。该剧巧妙构思编排,融汇河北特色文化元素,以杂技技巧表现冬奥精神,体现全民参与共享的现代奥运理念,彰显了河北文化、中华文明巨大的开放性和包容性。

杂技“小窗口”拉动文旅“大产业”。在沧州举办的闭幕演出,将上演光影情景杂技秀《大运河记忆》,展现新时期大运河文化带的瑰丽图景。“沧州和杂技缘牵千年,杂技节的举办对沧州杂技产业、文旅产业的发展拉动作用巨大,目前已形成以杂技旅游、杂技教育、杂技演出、杂技服装道具制作等为主体架构的杂技产业发展格局。”沧州市副市长王晓玲说,以杂技节为窗口,近年来,沧州为“一带一路”国家进行人才培养,为五大洲的40多个国家培养杂技留学生近500名,让更多人喜爱中国杂技,获得了中外高度评价。

此外,本届杂技节取消了原计划的许多线下活动,给通过线下票务、广告等方式产生经济效益的运营模式带来极大挑战。基于此,本届杂技节市场运营商主动求变,加强网络自媒体参与力度,采取适应网络的营销方式,推介杂技产品、文创产品、旅游品牌和商品,努力打造网络办节、线上运营的新模式。

承千年梦想,聚五洲宾朋。吴桥杂技节,必将续写中外文化交流新篇章!(河北日报记者龚正龙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