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第十四届全运会|多点开花整体上升,河北乒乓未来可期

2021-09-26 05:09: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25日,在第十四届全运会女子乒乓球单打决赛中,河北省运动员孙颖莎以0∶4不敌对手王曼昱,获得银牌。

从9月21日的男团、女团铜牌,到眼下的女单银牌,河北省乒乓球队在本届全运会上已收获3枚奖牌。此外,梁靖崑闯入了男单四强,孙颖莎/孙铭阳也挺进女双半决赛,将于9月26日再战对手。

总体来看,在堪称“神仙打架”的全运会乒乓球赛场,河北省乒乓球队多点开花,整体仍在上升,未来令人期待。

9月25日,孙颖莎在比赛中。 新华社发

■孙颖莎:多线作战堪称“劳模”,女单夺银亦荣

这是一场焦点之战,也是一场苦战。

9月25日晚的第十四届全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决赛,河北省运动员孙颖莎对战王曼昱,双方大战约一个小时,最终孙颖莎以0∶4告负,获得银牌。

这也是自1979年第四届全运会以来,河北省选手离女单冠军宝座最近的一次。尽管最终与冠军擦肩而过,孙颖莎的表现还是难能可贵。

本届全运会,孙颖莎可以说是最“忙”的乒乓球选手之一,她报名参加女单、女双、女团和混双四个项目的比赛,每天基本都要打两三场,堪称“劳模”。由于上个月更换了球拍需要适应以及左肩的伤病问题,孙颖莎前期的比赛打得有些艰难。

而这次的女单争夺分外激烈,四强选手更是东京奥运会参赛阵容。

9月25日,孙颖莎在半决赛中迎战代表广东出战的老将刘诗雯。这场比赛中,体能、心态各方面占优的孙颖莎发挥神勇,牢牢掌握场上局面,以4∶0获胜,挺进决赛。而黑龙江选手王曼昱也以4∶0战胜了东京奥运会女单冠军、山东选手陈梦,爆出了不大不小的冷门。

孙颖莎和王曼昱相差仅1岁,两人一路从青年赛打到国内大赛和国际大赛,在国家队既是队友又是女双搭档,彼此非常熟悉,实力旗鼓相当。因此,这场比赛从开局就注定是一场苦战,两人谁获胜都正常。

果然,两人的每一局都打得十分胶着,期间孙颖莎虽有领先,但最终胜利的天平倾向王曼昱,她以12∶10、11∶9、14∶12、11∶7连下四局,赢得了这场比赛。

对于比赛结果,孙颖莎赛后表示,肯定有些遗憾,但确实是自己在“气”上还有些不足,在一些关键分上没有把握住。“这个冠军我和王曼昱都很渴望,但是她在细节上比我做得好一些。”她说,也许自己前三局能拿下一局,后面会更有信心。

夺冠后的王曼昱表示:“虽然我在单打比赛中出现了几场4∶0,但是过程都是非常艰难的,只是在关键时候把握得好一些,其实我们的水平没有相差这么多。”

9月26日,孙颖莎/孙铭阳将在女双比赛继续对战王曼昱/车晓曦。孙颖莎表示:“我们两人会尽力去打,发挥最好的状态去拼。”

9月22日,梁靖崑在比赛中。 新华社发

■河北乒乓:本届全运会多点开花,仍呈上升之势

事实上,本届全运会,除女单项目外,河北省乒乓球队其他项目表现也是可圈可点:9月21日的男、女团体比赛中,河北省各得一枚铜牌,是唯一一个在两个团体项目上同时拿牌的省份;梁靖崑/周恺虽然在最后一局以2分的微弱差距负于马龙/王楚钦,获男双第五名,但虽败犹荣;此外,梁靖崑顺利挺进男单四强。

虽然男单和女双还悬而未决,但从整体来看,河北省乒乓球队本届全运会多点开花,优于近几届全运会的表现,未来可期。

河北省乒乓球队有着60余年的辉煌历史,曾先后向国家队输送了11名世界冠军,在全运会舞台上更曾战绩辉煌:第三届全运会获男单冠军,第四届全运会获女单冠军,第七届全运会获女团冠军、女单亚军、女双亚军,第九届全运会获女团亚军、女双亚军和混双亚军。

2006年后,随着牛剑锋、白杨等队员相继从国家队退役,名将辈出的河北省乒乓球队人才断档,开始经历长达十年的低谷期。虽然期间也向国家队输送了崔庆磊、翟超、程靖淇、刘燚、苗相仰、张向晶等优秀队员,但是没有产生领军人物。

为此,近两届全运会周期,省体育局乒羽中心不断加强队伍管理,提高教练员水平,注重后备人才梯队建设,发掘培养了一批有潜质的新人,梁靖崑、何卓佳、孙颖莎、臧小桐等先后进入国家队,孙颖莎和梁靖崑的表现抢眼。

近年来,孙颖莎呈现崛起之势。2019年世乒赛上,她夺得女双冠军,这是继2004年牛剑锋获第47届世乒赛女团冠军以来,时隔15年河北省运动员再夺世乒赛金牌。今年的东京奥运会上,她夺得女团金牌、女单银牌,更是令人刮目相看。

2015年,梁靖崑首度亮相世乒赛,这是河北省乒乓球男运动员时隔22年再度登上世乒赛舞台。2019年,梁靖崑再上台阶,在布达佩斯世乒赛夺得男单季军,这是河北省运动员时隔46年再次站上世乒赛男单领奖台。

从本届全运会来看,除梁靖崑和孙颖莎外,河北省其他队员也在成长。在争夺男团铜牌的比赛中,面对主场作战的陕西队,由梁靖崑、周恺、梁俨苧组成的河北男乒没有重演在全运会预赛中以2∶3输给陕西队的历史,在陕西队的猛烈冲击下,以3∶2扭转战局,拿下铜牌。

在争夺女团铜牌的比赛中,河北女乒的孙铭阳、何卓佳分别以3∶0、3∶1战胜对手。

接下来的比赛中,有“巨人杀手”之称的梁靖崑能否续写传奇,孙颖莎/孙铭阳能否取得突破,我们拭目以待。(河北日报记者赵瑞雪)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