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廊坊市生态环境系统积极开展“转作风 树形象 讲担当 促发展”活动

2021-09-26 16:16: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通讯员周禹佳、田硕)今年1至8月,廊坊市PM2.5平均浓度37微克/立方米,低于全省平均值的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超目标任务11个百分点,优良天数164天,同比增加15天,高于省定年度同比增加3天的目标任务;9个国考断面中2个达到地表水Ⅲ类水体标准,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22.2%;未发现新增农村黑臭水体,实现动态清零,全市土壤环境质量安全稳定……

一组组数据释放出廊坊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强大信号。近日,廊坊市生态环境局印发了《开展“转作风 树形象 讲担当 促发展”活动实施方案》以及六个配套方案,全面贯彻落实省生态环境厅“转作风 树形象 讲担当 促发展”活动精神,落实省生态环境厅党组“4421”思路,集中力量解决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在担当实干中转变作风,在创优服务中提升形象,为加快推进建设“五个廊坊”,争当“三个排头兵”作出更大贡献。


转变思想认识,廊坊市生态环境系统每名党员干部对照信仰、忠诚、作风、能力、履职、担当、民生、服务、境界、廉洁“十问“,认真检视和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升素质,改进作风,转变形象,担当尽责,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增强干部队伍公信力。

聚焦队伍建设的短板弱项,廊坊市生态环境系统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能力为核心,以建设学习型机关、建设“四个铁军”为抓手,全面提升全市生态环境干部整体素质。大力创建学习型机关,积极探索和深入打造“6+6+4”(六种知识、六种能力、四个一流)学习型机关特色品牌。

同时,他们深化干部队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力争把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队伍打造成一支有信仰、守规矩、讲大局、严纪律,政治上靠得住的“铁军”;一支能吃苦、肯奉献、敢攻坚、打得赢,担当上叫得响的“铁军”;一支讲团结、有激情、高效率、善执行,作风上过得硬的“铁军”;一支守底线、扬正气、拒腐蚀、永不沾,廉洁上信得过的“铁军”;努力争创“一流队伍、一流机关、一流系统、一流业绩”,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针对工作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廊坊市生态环境系统以改革激发活力、以创新增强动力,扎实推进“四项改革”。抓好智慧环保改革,把信息化、数字化技术和手段贯穿到生态环境工作的各个方面和环节。抓好生态环境执法改革,优化执法力量,规范执法程序,提升执法效率,提高执法严肃性、权威性、有效性。全力落实省厅生态环境监察改革工作。

聚焦重点领域,扭住关键环节,强化工作举措、做好冬奥会空气质量保障,在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上实现新跨越。突出抓好国省考断面水质提升,在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上实现新跨越。突出抓好土壤污染源头管控、污染地块环境管理、危险废物利用处置,在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上实现新跨越。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突出抓好降碳产品价值实现、重要污染行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新能源汽车推广等工作。

近年来,廊坊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为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他们对国家和省重大战略布局和调整、重点“千项技改”、产业链龙头等项目和企业开展定点帮扶,指导项目和企业提升绩效级别。同时,加大对全市34个重点行业4609家企业技术帮扶指导力度,通过组织专家技术组开展培训、深入一线、现场指导,从源头管理、过程控制、末端治理、无组织管控等方面,逐条逐项对标对表,帮助帮扶园区和重点行业企业查问题、补短板,编制切实可行“一行一策”“一园一策”“一厂一策”治理方案。按照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的原则,支持绩效分级水平高的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增产增效。

对正面清单企业实行差别化监管,对于纳入疫情防控期间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企业不开展日常现场执法检查。对于其他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的企业项目,通过无人机、在线监控、分表计电、远程执法等“非现场”执法方式开展监督执法。同时将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内的企业在“双随机”库内剔除,做到“无事不扰、有事帮扶”,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