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廊坊市北三县民营经济“二次创业”扎实推进

2021-09-26 17:31: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陈玺同、王彪 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为助力全面建设“五个廊坊”、争当“三个排头兵”,廊坊市全面启动了民营经济“二次创业”活动。廊坊市北三县分别制定了各具特色的民营经济“二次创业”工作方案并扎实推进,民营经济“二次创业”如火如荼。

廊坊市民营经济“二次创业”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通过实施六大专项行动、五大工作机制、五大奖补机制,全市民营经济三年里力争实现“六大突破、两大提升”。全市“7+6”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力争全部突破50亿元,其中超百亿的集群达到8个;累计营收亿元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突破600家;累计新增纳税千万元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突破160家;实施亿元以上技改项目累计突破150项;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突破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总数突破300家。到2023年底,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力争提升3个百分点,民营经济上缴税金占财政税收比重力争提升2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

三河市深入开展“企业评部门、评科室”活动。全市纳入被评议部门51个,被评议科室134个。随机抽取参评企业60家,围绕各部门、相关业务科室在服务企业过程中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工作效率、违规违纪等方面存在的负面行为,查找工作不足、剖析自身问题,力行力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他们还组织召开了两期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做好“一件事一次办”,切实用心用情服务企业,积极推进科创园建设。目前,已初步形成了量身定制类、房地产转型类、闲置土地盘活类等8大类27个科创园集群发展态势,总建筑面积428万平方米,其中已建成科创园19个,入驻科技型企业781家,亩均投资强度达400万元、年亩均税收贡献达50万元。

在大厂回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制定《大厂回族自治县企业奖励办法》,县财政拿出4000余万元,集中奖励各类突出企业;设立1亿元中小企业委托贷款资金、3亿元产业投资基金、2000万元中小企业应急转贷基金,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优化环境上,制定《大厂回族自治县服务企业七项制度》《大厂回族自治县企业人才落户暂行办法》《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行政审批实现“全天候”不打烊。

香河县结合县域民营经济发展实际,制定实施全县三年行动方案、2021年度香河县民营经济“二次创业”“精准服务年”推进工作方案、制定了《关于民营经济发展十项措施》配套政策。优化产业结构,明确了以文化旅游为特色名片,以智慧家居、智能制造、智慧健康为主导支撑,以数字科技、现代服务为战略培育的“1+3+2”现代产业体系,加快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发展核心竞争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对于重点项目、龙头企业,实行县级领导包联、业务部门陪办、纪委干部盯办,最大限度降低企业时间和资金成本。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达到97%,568项审批服务事项进驻便民服务中心,80%业务实现“最多跑一次”,70项政务服务和453项高频便民事项实现与北京“跨区域通办”,企业办事便利度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