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廊坊市南三县民营经济“二次创业”如火如荼

2021-09-26 17:33: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涛、陈玺同 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为助力全面建设“五个廊坊”、争当“三个排头兵”,廊坊市全面启动了民营经济“二次创业”活动。民营经济发展活跃的霸州、文安、大城三县市,分别制定了各具特色的民营经济“二次创业”工作方案并扎实推进,全力推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二次创业”带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廊坊市民营经济“二次创业”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通过实施六大专项行动、五大工作机制、五大奖补机制,全市民营经济三年里力争实现“六大突破、两大提升”。全市“7+6”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力争全部突破50亿元,其中超百亿的集群达到8个;累计营收亿元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突破600家;累计新增纳税千万元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突破160家;实施亿元以上技改项目累计突破150项;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突破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总数突破300家。到2023年底,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力争提升3个百分点,民营经济上缴税金占财政税收比重力争提升2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

霸州市制定了《全市民营经济“二次创业”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同时制定了《霸州市民营经济“二次创业”领导小组工作机制》《霸州市四套班子领导包联服务工业企业活动方案》等配套文件。围绕“融资难、转型难、盈利难、用工难、创业难、政策落地难”等“六难”问题,他们以问题为导向,聚焦企业共性问题,谋思路、定举措、强帮扶,帮助467家企业与银行达成贷款意向45.11亿元,其中177家已获贷款12.5亿元。加大招商引资,霸州市出台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都市食品产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总部经济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鼓励企业转型升级加快项目建设优惠政策(试行)》等7个扶持奖励政策。

文安县制定出台《文安县推动传统产业“两高”发展十八条措施》,实施分级跃升、分层关爱、分级管理措施。制定免检免扰“白名单”制度,将县域企业分A、B、C三类,A类企业除环保、安全生产、投诉举报和国家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检查以外,县级免检。项目建设方面,文安县制定出台《推进全民招商引资“五个一”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推进项目落地十八条措施》,对引进信息、项目、总部、资金、人才分别给予不同程度的奖励。今年以来,文安县实施亿元以上项目92项,比去年同期增加30项,总投资468.31亿元,同比增长26.8%。他们还大力改革创新,开展以“亩均税收论英雄、以规上企业论英雄、以科技创新论英雄”为主题的“三论”活动,不断推动园区能级跃升、企业创业创新。

大城县配套制定了《大城县2021年度“暖企、稳企、助企”行动工作方案》,确定了2021年县领导包联重点企业方案。以102家规上工业企业为重点,中小微企业全覆盖,为企业提供靠前服务、精准服务、高效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增强企业发展信心。经过县领导、各镇区和包联部门前期走访调研,共收集到133个需协调解决的问题,目前已解决118个,剩余15个正在解决中。大城县还积极推进“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行动,带领部分绝热节能材料企业到雄安新区对接,推动产销对接,搭建交流平台,打通制约企业达产增效的“难点”“堵点”问题,宣传推介域内重点企业,帮助增产增效、稳定市场,确保特色产业营业收入增速实现既定目标,组织了12家企业参加推介会活动。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