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从90分钟缩短到15分钟!北京冬奥延崇高速隧道空中救援演练成功开展

2021-09-26 17:33: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朱广涛 河北日报记者李艳红)9月24日下午 ,在北京冬奥会保障医院河北华奥医院上空,一架印有“中国应急”的Z-8直升机低空盘旋后,稳稳降落到其楼顶上停机坪。随后,运载的伤员实现快速转运救治。

载着伤员的Z-8直升机正在河北华奥医院的附近上空盘旋,准备降落到其顶部的停机坪上。大庆航空救援支队供图

这一幕是北京冬奥延崇高速隧道空中救援应急演练的一个精彩环节。演练中,从事故发生地延崇高速公路松山隧道到河北华奥医院,原本陆地行驶需要约90分的路程,仅仅用时15分钟。

Z-8直升机降落在河北华奥医院顶部停机坪,正开展伤员转运科目演练。大庆航空救援支队供图

据介绍,此次演练由河北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河北省高速公路延崇管理中心联合举办,模拟北京冬奥会崇礼赛区举办期间,作为连通延庆赛场和崇礼赛场的交通主通道松山隧道发生交通事故,导致车辆被困、人员受伤、运送冬奥群众大巴受阻等。

演练中,在收到救援现场指挥部的增援请求后,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立即向军航、民航申请空域,协调大庆航空救援支队驻防队伍,出动救援直升机支援。同时调度该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中队和华奥医院医疗救援分队,指令其携带救援装备到市航空应急救援基地集结,然后搭乘直升机快速救援。最终,救援在15分钟内圆满完成,实现伤员的及时转运救治。

演练的成功举行,体现了直升机救援在山区高速公路救援中快捷、高效优势,标志着新的生命救援通道被打通,检验了张家口市航空应急救援建设成果,也进一步提升了全市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区域联动、军地联动、政企联动机制效能,强化了各专业应急工作组协同配合能力和处置能力。

在此次演练中,张家口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支队队员、医疗救援队员搭载Z-8直升机向事故发生地集结救援。大庆航空救援支队供图

据介绍,近年来,张家口市航空应急救援建设发展迅速。2020年,通过政企合作,在全省率先建立了航空救援基地。目前,该市已拥有大、中、小型直升机,小型固定翼机、无人机等各类通用航空器,航空应急救援可实现全域覆盖。30分钟以内,可以快速到达全市任一区域内的突发事件现场,可完成兵力、装备、伤员运送任务。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