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廊坊市中部板块民营经济“二次创业”加速推进

2021-09-26 17:46: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涛、王彪 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为助力全面建设“五个廊坊”、争当“三个排头兵”,廊坊市全面启动了民营经济“二次创业”活动。中部板块主城区、廊坊开发区、永清、固安全力推进“二次创业”,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广阳区通过“三帮三引导”开展精准包联帮扶活动,即帮解决痛点难点问题,帮落实惠企利企政策,帮研究谋划企业发展,引导企业解放思想、知势识势,引导企业提档升级、全面创新,引导企业扩大合作、共赢发展。通过包联,给企业发放包联联系卡和惠企政策包,在为企业解决一批反映集中的共性问题和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他们还组织召开政银企对接会。有十几家企业现场和光大银行达成合作意向,总金额达5000万元。

安次区组建8个小组,分别包联全区88家规上工业企业、重点培育“小升规”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房地产企业,为企业送“政策服务包”宣讲惠企政策,切实摸清企业经营实际和发展方向,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盘活原有土地的基础上,加快康安仓储、盈东国际数据港、新能源智能摩托车研发生产中心、云联数据智能产业中心、京云云计算中心、安能绿建六个项目建设,直接增加投资43亿元,为园区项目建设增强了新动力。

永清县制定了重点民营企业三年跃升计划。对全县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点培育“小升规”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房地产企业和商贸、服务、农业等行业重点企业110家企业开展入企帮扶。目前各包联服务小组已“一对一”走访企业93家,为企业解决融资、创新能力提升、项目建设等方面问题23个。同时,他们建立了县委书记、县长服务企业发展早餐会制度。通过早餐会集中解决视窗玻璃生产线二期及研发中心、嘉宝莉年产25万吨绿色建材等项目建设和企业运营中存在的瓶颈制约问题。招商引资实行“338”计划,由县四套班子领导带领分包各乡镇(区、办)和分管部门每年招引30个项目,两个园区每年招引30个项目,其中30个开工、30个储备。确定8个固定资产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分别由县委书记、县长、县人大主任、县政协主席、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和两个园区主任包联推进。

固安县积极推行“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制定固安县关于实施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推进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改革的意见(试行)》《固安县工业企业“四个一批”工作推进方案》和《固安县推进工业企业“四个一批”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一企一档”,全县摸排上报工业企业共计104家,其中整改提升类31家、做优做强类73家。同时,积极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围绕“城市夜经济、百姓惠福利、塑网红固安”三个关键重点,县文广旅局通过招商引入,固安·夜港文化主题街落地开街。6月26日至27日,组织“迎七一 展形象 促发展”固安非遗展销体验进景区活动,走进固安·夜港美食文化街,进一步刺激恢复城市夜经济,满足广大市民消夏旺盛的消费需求,全力打造“夜京南 享固安”品牌项目。

作为全市经济的排头兵,廊坊开发区强化项目建设。开发区工委、管委会领导带队,先后重点走访考察20多次,组织了大型招商推介活动,对接重点客户60多个,机科院智能装备、易华录数据湖等5个高端项目“签约,总投资158.9亿元。同时,开展“能级提升、腾笼换凤”专项行动,对出租项目和关停并转项目,积极组织项目对接,联东U谷岳阳彩板、鑫中福、梨花包装3个开发项目共引进购买厂房项目54家,总投资13.3亿元,销售达6.6万平方米。联东U谷天海高压、盛德罗宝、中粮屯河3个出租类项目引进出租厂房项目51家,总投资1.64亿元,出租面积达4.9万平方米。远景智造工厂引进项目39家,销售和出租面积1.72万平方米。

为强化为企服务,廊坊开发区还全力畅通政企常态化沟通渠道,持续用好政企面对面等“五大机制”、外商投资“八个专项办法”,持续开展企业走访调研活动,目前已走访企业628家次。他们帮助廊坊精雕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华升富士达电梯有限公司等47家企业解决资金、人员用工等困难和问题69个。廊坊开发区还分级建立政企服务“直通”群及政企联络员“直通”群,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时在线、即时响应,运行30个月来,共收到企业反映问题11类145件,件件秒回,远超承诺,真正实现了“不见面”精准帮扶。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