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庆丰收 感党恩|河北开展产销对接和促消费活动助力农产品销售

2021-09-27 04:47: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要丰收 更要增收

——河北省开展产销对接和促消费活动助力农产品销售

9月23日,在阜平县大道农业生态示范园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游客介绍阜平本地的优质农产品。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金秋丰收正当时。

红彤彤的苹果、黄澄澄的梨、金灿灿的稻穗……秋日的燕赵大地,沃野生金,瓜果飘香。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为帮助农民丰收又增收,河北省突出市场导向,充分发挥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节庆效应,举办农业品牌金秋消费季活动,组织多领域、多层次、多元化的产销对接和促消费活动,让农民卖得好、实惠多,让消费者买得好、乐趣多。

营销助农——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

9月14日,在石家庄市新华区新媒体直播电商示范基地,以“我是带货王,我为带货狂”为主题的“寻找河北农品带货王大赛”决赛激情上演。“网红”选手们各显神通,现场推介河北优质农产品。

“你一单我一单,老乡卖货不孤单;你也买我也买,吃货咱们一起买。”比赛现场,不少消费者一边与主播互动,一边火速下单。浓缩沙棘浆果饮、小白嘴山药、麻羽太行鸡等河北特色农产品一经亮相,就受到全国各地网友的青睐,一时间,直播间里的农产品供不应求。

据统计,决赛直播结束时,广大网友发出订单1000余单,销售额达40.5万元。

这几天,在阜平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香酥脆枣、板栗仁、枣夹核桃、蜂蜜等一批带有浓郁乡土气息的阜平土特产,也搭上了直播带货的快车。

今年以来,阜平县把消费帮扶作为防止返贫致贫、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采取多种形式,让农产品销路更广、脱贫群众的腰包更鼓。今年1至9月,阜平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通过直播带货、线上销售、线下对接的方式,累计销售农产品达700余万元,帮助阜平县10多家企业,400多户脱贫户实现增收创收。

阜平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阜平县的林果进入盛果期,他们在线上将继续与淘宝、天猫、苏宁、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合作,线下继续与北京新发地、保百集团等京津冀大型商超对接,拓展林果销售渠道。

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互联网将每个人与丰收的距离拉近到方寸之间。

要丰收,更要增收。

今年8月,省发展改革委、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31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继续大力实施消费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实施意见》,聚焦全省62个脱贫县和脱贫人口,继续大力实施消费帮扶。今年的丰收节期间,河北省通过开展农业品牌金秋消费季活动,举办第四届线上带货直播季,利用融媒体宣传、线上营销、短视频推广等多种网上推介形式,进行线上线下全方位产销对接,发动各市、县开展电商促品牌相关活动,向电商销售平台引流,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开展展示展销、直播带货、专场推介等各类营销促销活动,让农产品走出大山,出村进城,走进寻常百姓家。

品牌强农——讲好品牌故事,助力农民增收

金秋时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朝阳湾镇三号村的梯田里,村民们正忙着将马铃薯分拣、装袋、装车,运往全国各地。

位于坝上地区的围场,年种植马铃薯75万亩,是河北省重要的马铃薯产区。这里昼夜温差大,特殊的地理和气候条件,为发展绿色、有机、功能农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当地加大马铃薯品牌建设力度,小小的马铃薯获得“全国最受消费者喜爱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在承德,除了马铃薯,还有沙棘果汁、榛子、杏仁等承德特色农产品,虽然产地各有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标志——“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近年来,承德市大力实施区域、企业、产品“三位一体”品牌战略,专门注册了“承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全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品牌化。通过一系列的品牌经营,承德共涌现出平泉香菇、围场马铃薯、隆化肉牛、宽城板栗、兴隆山楂等25个国家命名的区域农产品地理公用品牌,同时还诞生了露露、怡达、神栗等13件农产品中国驰名商标。

收获的场景不同,但喜悦的心情没有两样。

9月23日,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2021·首届赵县雪花梨文化丰收节暨梨果产业发展推介大会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50余家梨果经销商、大型连锁商超到赵县采购。

市场的热捧,来自品牌的打造。如今,赵县已注册“赵县雪花梨”“赵县黄冠梨”区域公用品牌,逐步建立起由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构建的梨果产业品牌体系。赵县大安精园梨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钤英军说,依托“赵县雪花梨”区域公用品牌优势,他们的梨果备受市场欢迎,这几年收入翻倍增长。

“承德山水”农产品、赵县雪花梨、鸡泽辣椒、迁西板栗、永清胡萝卜……一个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成长壮大,带动着河北省农民持续增收致富。

今年丰收节期间,河北省坚持品牌强农,举办第五届河北农业领军品牌评选、我最喜爱的河北农产品品牌网上评选、首届金牌小米评选、河北十大鸡蛋品牌评选等社会活动。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在市场中发掘、培育一批优质农产品品牌,强化品牌营销,讲好品牌故事,提升品牌溢价,助力农民增收。

省农业品牌建设中心主任王旭东介绍,到2022年,河北省将打造150个省级以上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100个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企业品牌,构建以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企业品牌为支撑、产品品牌为重点的农业品牌发展体系,促进全省农业由数量优势向品牌优势转变,让品牌农产品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角。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