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第六届河北省旅发大会|涉县把全县域打造成一个大景区

2021-09-27 05:00: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红”“绿”相融助推全域旅游发展

——涉县把全县域打造成一个大景区

9月23日,游客在邯郸市涉县八路军一二九师陈列馆参观。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涉县是红色热土、革命老区,也是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的核心承载地。作为第六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主会场,涉县集中力量打造了一批主题鲜明、特色突出、业态丰富的精品项目,持续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实现更大突破、更大发展。

9月23日,与会嘉宾集中观摩了涉县线下观摩项目。嘉宾们表示,涉县旅游要素已经逐步完善,县域内汇集了红、古、山水、乡村等丰富景观,全县域已经成为一个大景区,全季全时有看头、有看点、有亮点。

抗日战争时期,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八路军一二九师,在涉县战斗生活达6年之久,在这里留下了大量红色记忆、红色旧址,同时也为涉县留下了“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勇于担当、勇于胜利”的一二九师精神。

观摩中,与会嘉宾对涉县的红色旅游资源十分热爱。在八路军一二九师陈列馆、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及连心巷,听着工作人员的讲解,与会嘉宾对眼前的一幅幅图片和一件件实物产生崇敬之情。

八路军研究会副秘书长兼太行分会会长李彤妍今年已75岁,对涉县怀有深厚感情。“涉县我已经来过很多次了,每次来都有新变化。”李彤妍说,对涉县而言,红色文化资源是核心旅游资源,应该充分保护和利用。在发展红色旅游方面,应该特别注重内涵提升,要充分利用和发挥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本次旅发大会把邯郸的历史、文化、生态、康养等元素高度融合,我认为很多项目能够成为我省大中小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的校外教育活动基地。”河北省个性化教育协会副会长刘江表示,作为全省大中小学生开展研学旅行和红色爱国主义教育的执行机构,河北省个性化教育协会将借助旅发大会契机,与教育部门协作,研究出台研学实践劳动教育基地评选标准,从历届旅发大会的观摩景区中确定研学旅行、劳动教育、红色教育基地,着力提升研学旅行接待服务质量和水平。

石岗连泉农旅产业走廊,是太行红河谷农旅融合示范区,打造了“农业+旅游”的农旅融合新业态,逐步形成“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产业格局,产业年收入达1.4亿元,带动3500余人实现就近就业。在石岗连泉农旅产业走廊引领带动下,涉县目前已发展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0多个。

有山就有绿,有绿就有美。涉县是深山区,在太行红河谷建设中,涉县通过自然生态与人文乡土景观的有机融合,构建出一幅山河壮丽、四季皆景的太行最美画卷。观摩过程中,嘉宾们连声称赞涉县优良的生态环境,他们表示,“红”“绿”相融,是涉县旅游最大的亮点和特点。

娲皇宫国际露营地项目是本次项目观摩的重点之一。该项目主要建设游客接待中心、酒店住宿区、帐篷露营地、文娱活动拓展训练区、亲子游乐区、房车露营区等6大功能区域,开发生态观光、垂钓休憩、休闲娱乐相结合的旅游产品,打造了集旅游度假、拓展训练、户外露营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露营基地。

看红看绿看产业。涉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以“英雄太行山、中国红河谷”为定位,规划建设的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总面积约1959平方公里。这条经济带以1条清漳河谷产业轴、1个山水休闲度假环、1个旅游街区、9个特色小镇、13个精品景区、137个美丽乡村为支撑,依托便捷高效的外围交通网络和“一水路、一大环、五小环、两步道”的内部交通体系,全力打造红色革命文化寻踪之旅、太行奋斗精神研学之旅、太行历史文化探奇之旅、太行山水游赏度假之旅等四大精品旅游线路,着力打造“国家红色研学旅游示范区、太行山绿色产业示范区和特色山水旅游胜地”。

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要求,涉县先行开发了河谷段42公里,总面积约208平方公里,作为示范带动。未来,涉县将把太行红河谷建设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文化旅游经济带。(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