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记者手记|找准结合点,促进农旅深度融合

2021-09-27 05:04: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年产业收入达1.4亿元,带动3500余人就近就业。9月23日,第六届省旅发大会观摩中,涉县石岗连泉农旅产业走廊引起许多参会嘉宾的关注。

石岗、连泉,两个小山村年产业收入超亿元,“农旅融合”功不可没。这里不仅有冷水鱼养殖、水稻、设施蔬菜等特色产业,还有农家乐、渔家乐、乡村民宿、休闲观光园区、教育基地等多种休闲农业新业态,实现了产业横向、纵向融合,各类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达103个。

农旅融合是开发利用农业旅游资源的重要路径,但如何实现农旅相融?涉县精准把握游客消费心理,构筑“三点一线”,该做法可带给我们一些启示。

首先是“看点”。同样是乡村旅游,在石岗连泉农旅产业走廊,不仅可以看到田园风光、青山绿水,更有其他乡村难得一见的景致,比如长一两米的鲟鱼,用紫黄绿白四色水稻种植而成、以“女娲补天”为主题的千亩稻田画,这些独特的视觉享受吸引着不少游客专程来“打卡”。

二是“品点”。“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中,“吃”排名首位,独具特色的美食往往是人们关于某个地方旅游记忆的重要内容。滑溜鱼片、麻辣鱼皮、糖醋鱼骨、美味鱼丸汤等“鲟鱼八吃”,小米焖饭、菜锅小卷、粗粮抿节等地方小吃,小山村的美食绝对可以满足你的味蕾。在这里,游客还可以自己动手采摘时蔬、捞鱼抓虾,让旅游体验更丰富。

三是“卖点”。追求“舌尖上的美味”,首先要保证“舌尖上的安全”。涉县生态环境良好,石岗连泉农旅产业走廊产的农产品,用的是地下冷泉水,水质清纯,矿物质丰富;采用传统耕种方式,虽然价格高于普通产品,但由于品质好,产品十分走俏。

“一线”,则是指设立农旅产业电商中心,让农特产品“上线”销售。通过设置O2O展厅,游客可以线下体验、线上下单,从而带火了农产品销售,促进了农民增收。

农业因旅游而兴旺,旅游因农业而兴盛。找准游客需求与产业发展的结合点,通过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农旅融合项目留住游客,促进旅游终端消费,增强了乡村旅游生命力。尽管涉县石岗连泉农旅产业走廊在旅游配套设施上还有需要提升和完善之处,但这种从游客消费需求出发、促进农旅融合的思路值得借鉴。(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