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世界旅游日 | 打卡河北“必去”景区

2021-09-27 06:25:11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27日是世界旅游日,它是由世界旅游组织确定的旅游工作者和旅游者的节日。

●带你了解“世界旅游日”

1970年9月27日,国际官方旅游联盟在墨西哥城举行的特别代表大会上通过了世界旅游组织章程。为纪念这个日子,1979年9月世界旅游组织第三次代表大会正式把9月27日定为世界旅游日。中国于1983年正式成为世界旅游组织成员。

确定世界旅游日的意义在于:发展国际、国内旅游,促进各国文化、艺术、经济、贸易的交流,增进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推动社会进步。

●河北有哪些“必去”景区?

恰逢世界旅游日,又临近国庆假期,正是出游的好时机。河北山清水秀,风光旖旎,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这15个旅游目的地可称为“必去”景区,涵盖红色经典、世界遗产、海滨海岛、湿地风光、冰雪胜地、古城古韵、生态范例、森林草原……15个地方,15处美景。

1.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西柏坡

5月12日拍摄的西柏坡。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

西柏坡,“三大战役”在这里指挥,“两个务必”在这里诞生,新中国从这里走来。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从西柏坡一路向北,开启了“进京赶考”的新征程。

2.古城古韵 自在正定——正定

这是7月12日拍摄的雨后的正定古城景色(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骆学峰摄

正定县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当地大力实施古城风貌恢复提升工程,“千年古郡、北方雄镇”历史风貌得以复归。

3.华北明珠——雄安新区白洋淀

9月7日,航拍白洋淀码头。河北日报记者李佳泽摄

白洋淀景区自古就以物产丰富、风景秀丽闻名于世,素有“日进斗金”“四季皆秋”之誉,诗赞“北国江南”,歌咏“鱼米之乡”。

4.冬奥新城 滑雪胜地——崇礼

9月2日航拍的张家口市崇礼区太舞滑雪场。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80%为山地,森林覆盖率达到百分之五十以上。独特的山形地貌,茂密的植被,非常适宜开展形式多样的户外运动,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5.生态范例 绿色奇迹——塞罕坝

9月23日拍摄的塞罕坝机械林场景色(无人机照片)。秋分时节,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秋意渐浓,景色宜人。新华社记者金皓原摄

塞罕坝位于河北省北部,被誉为“河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然而,这片绿意盎然、生机勃发的土地,几十年前却是荒寒遐僻、黄沙漫漫。数十年来,老中青三代“塞罕坝人”造起了超百万亩的世界最大人工林,使当地森林覆盖率提升到80%,创造了把荒漠变林海的绿色奇迹。

6.万里长城 金山独秀——金山岭长城

这是9月3日在金山岭长城景区拍摄的云海景观(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周万平摄)

金山岭长城位于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境内,全长10.5公里,西起龙峪口,东至望京楼,有关隘5处,敌楼67座,烽火台3座。它是现存最完好、最具代表性的一段明代长城。其障墙、挡马墙、文字砖墙、麒麟影壁墙、将军楼防御体系等在万里长城中难得一见,素有“万里长城,金山独秀”之美誉。

7.世界现存最大的皇家园林——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

7月4日拍摄的河北承德避暑山庄景区。新华社发(刘环宇摄)

这里是清朝皇帝的夏宫,山庄以朴素山野气息为格调,取自然原景本色,吸收江南水秀风光,而建成山中有园,园中有山的独特园林。山庄设计不仅尽显皇家气势,更体现出江南水乡的特色,碧溪清浅,随石盘折,流为小池,藕花无数,绿叶高低,巧夺天工的设计、丰富的植被,使山庄成为名副其实的避暑胜地。

8.滨海夏都 康养胜地——北戴河

秦皇岛北戴河碧海蓝天风光无限。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踩沙滩、吹海风、等日出、赏日落……重要的是可以吃!海!鲜!北戴河湿地还是秋季观鸟的好去处,有着世界“观鸟的麦加”之美誉。

9.天下第一关——山海关

秦皇岛市老龙头景区。河北日报通讯员周红摄

山海关汇聚了中国古长城之精华,有“天下第一关”之称。与万里之外的嘉峪关遥相呼应,闻名天下。

10.云海峰林 太行奇观——白石山

(资料片)

白石山的秋天是极美的,五彩斑斓的秋色簇拥着白色大理石的峰林,呈现出一种别具浪漫的雄奇锦绣。

11.最美公路 自驾天堂——草原天路/一号风景大道

(图片来源:新华社)

草原天路号称中国的66号公路,天路两侧分布着草原、村庄、森林、沟壑,秋天给了他们不同的色彩。

12.凤凰涅槃 生态花园——唐山南湖

这是2020年10月20日拍摄的唐山市南湖景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牟宇摄

唐山市南湖景区是唐山市的“城市绿肺”,由开滦煤矿采煤沉降地经过综合治理形成。秋季,南湖景区层林尽染、花海斑斓、湖水清澈,景区建筑与水面交相辉映,美不胜收,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场所。

13.浪漫海滨 风情三岛——唐山国际旅游岛

菩提岛是华北第一大岛、国际观鸟基地,有各种植物260多种,更有大片菩提树林,自然植被覆盖率98%以上,有“孤悬于海上的天然动植物园”之美誉。

唐山湾国际旅游岛,位于河北省唐山市东南部渤海之滨,包括菩提岛、月岛和祥云岛。

14.规模最宏大的帝王陵墓建筑群——清东陵/清西陵

8月17日,遵化清东陵景区晨景(无人机照片)。 通讯员刘满仓摄

清东陵位于唐山遵化,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宏大、体系最完整、布局最得体的皇家陵墓建筑群。

这是清西陵崇陵外景(资料片,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朱旭东摄

清西陵位于河北省保定市易县,是清代自雍正时起四位皇帝的陵寝之地,清西陵共有14座陵墓,包括雍正的泰陵、嘉庆的昌陵、道光的慕陵和光绪的崇陵,是现存规模宏大、保存完整、陵寝建筑类型齐全的古代皇室陵墓群。

1961年,清西陵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清西陵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15.世界杂技故乡——吴桥杂技大世界

走进吴桥江湖大剧院,酣畅淋漓的杂技表演,让观众大饱眼福。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摄

吴桥杂技大世界是吴桥县重点打造的文旅产业项目,建有江湖文化城、魔术梦幻剧场、红牡丹剧场、杂技博物馆等十大景点,集娱乐、表演、餐饮等多功能于一体,并以创建5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多次进行提升改造。


(河北新闻网综合本网、新华社、文旅之声、滦平发布等,编辑郑晓娟)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