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最美自然资源媒体行】保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持续提升便利度满意度 不让市民带着问题离开

2021-09-27 16:20: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孔思远)“以前二手房交易办理不动产权证最少需要一天半的时间,而现在只需要二十分钟左右!”9月26日上午,“书写美丽河北 献礼建党百年”河北最美自然资源媒体行活动走进河北保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实地了解保定市优化便民利民服务举措,持续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的情况。

图为保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事大厅工作人员介绍相关情况。 郭明明摄

26日11时,在保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事大厅自助打印机前,来自保定市竞秀区的刘先生拿到了自己首套房不动产权证书,他高兴地说:“从进门到拿到证书,一共就用了二十多分钟,真是没想到这么快,这么方便。”

市民刘先生办理不动产权证书的良好体验,得益于近年来保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多项便民利民服务举措。据保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从今年上半年开始,保定市主城区内的新建商品房转让、存量房转让、存量房继承、存量房赠与、存量房夫妻过户、存量房夫妻离婚析产、生效法律文书决定的存量房转让等七个不动产登记高频事项实现“一表申请”,增添群众幸福感。

“以二手房交易办理不动产权证书为例,以前市民需要跑3各部门,填写8种表单,最少需要一天半的时间,手续复杂,体验非常差。”工作人员介绍,为了简化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保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制定了综合申请表,实现“一表申请”,把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税务部门原来需要申请人分别签署的不动产申请书、房屋交易申请书、纳税申报表、家庭房屋套次承诺书、婚姻状况承诺书、诚信保证书、交易资金监管放弃声明、赠与登记表等8种表(单)精简整合制定为一张不动产登记综合申请表,由系统自动生成,申请人只需签一回字,就可以在综合受理窗口办结转让手续。

图为市民在保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事大厅办理业务。 郭明明摄

“现在办理二手房的不动产权证,在一个受理窗口,用时20到40分钟,经过审核后,在24小时之内就可以去自助打印机领证了。”左向宁说,“为了精简联办材料清单,我们联合税务和交易部门对三部门联办事项资料清单进一步梳理,坚决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土政策、土规定’,进一步精简三部门联办事项资料清单,7个不动产登记高频事项合计收件材料由65项精简为33项,精简率达49.2%,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

此外,为了方便群众,实现就近办理,保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建设了多个登记大厅,新设竞秀和莲池两处不动产登记大厅,和原有的市民服务中心大厅形成“品”字布局,落实了主城区不动产登记场所“一主多分”构想,实现了不动产登记“身边办、就近办、一城通办”,申请人可就近选择不动产登记大厅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

图为市民在自助打印机前打印不动产权证书。 郭明明摄

在保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事大厅显著位置有这样一部电话,它被称为“不动产登记一键灵”,只要群众在办理业务的过程中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按数字“1”,中心的工作人员就会立即响应,专人帮办盯办,直到问题解决。

保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书记、副主任刘鹏表示:“这部电话是我们为群众办实事态度的一个体现,我们希望任何一位市民来到中心办业务,都不带着问题离开”。

据了解,截至目前,保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今年共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73812项,其中通过“一窗受理”系统办理不动产登记38312项,“六区联办”办理不动产登记53项。累计发放不动产权证书、证明56148本,已生成不动产登记电子证书186032本,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76420本。办结司法协执、各类查询21136件,出具不动产登记档案查询证明8264件,收缴不动产登记费和补缴的土地价款2430万元。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