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一线记者讲故事 | 誓言今生⑫:初心“冀”忆 红色传承

2021-09-27 17:33:35 来源:长城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初心“冀”忆 红色传承       

长城网记者 曹青 

今年3月,因为加入到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报道——“老英雄红色故事报告会”的主创团队,我与几十位耄耋老人结下了不解之缘。

报告会的开始并不是在讲台上,而是在脚下。一个多月的前期准备时间里,我和同事们寻访了省内外数十位河北籍的老英雄、老革命,想从中找到打动人心的好故事。

91岁的史林山老人是平山县南滚龙沟村人,他是少年英雄王二小所在儿童团的成员,曾亲眼目睹大他一岁的二小哥英勇地把鬼子带进八路军的包围圈后被敌人残忍杀害。多年来,老人作过数百场王二小事迹报告,还走上过2015年中央电视台的《开学第一课》。

在这次采访中,震撼到我的是老人的另一个身份——王二小烈士的守墓人。从当年王二小入葬到现在,这座英雄墓他一守就是80年。那天,老人带着我一起去给他的二小哥扫墓,他拄着拐杖,迈着蹒跚的步子,不到三里的山路,走走停停,我们足足走了两个多小时。这么算起来,80年,每天一趟,老人至少已经走了3个两万五千里长征!

史林山老人一遍遍地擦拭着王二小的墓碑,嘴里不停地念叨着和二小哥说的话。他告诉我说:“当年,二小哥是硬推开了我,独自去引开敌人的。”王二小转身跑向山坡的身影,成了史林山一生挥之不去的记忆。全国解放后,史林山老人曾有多次到城里工作的机会,但他都不肯离开南滚龙沟,因为这里埋着他当年最好的伙伴,这里长眠着他心中永远的团长。

这个细节深深打动了我,我相信也一定能打动更多的人。于是,在报告会的访谈中,我特意问了老人一个问题:“此时此刻,您最想和二小哥说什么?”老人的回答让全场观众为之动容。他说:“二小哥,看看我们现在的祖国,国富民强,国防有力量,我们再也不受外国的欺负了。”

用“老英雄精神”讲好“老英雄故事”!主创团队的“80后”、“90后”们,油然增添了一种使命感、责任感。大家全情投入、全力以赴,每个人都是身兼数职,既当外采记者,又当现场编导,还要在报告会期间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我们把对英雄的崇敬与热爱之情融入到了报告会的每一个环节,精心设计了沉浸式的情景再现,体验式的问答等等,让观众特别是年轻人走进英雄的心灵深处。

81岁的吴洪甫老人曾两次参与击落美制U—2型高空侦察机,退役后却深藏功名37年。在准备阶段的采访中,我们了解到,老人在部队时与当年的老营长岳振华战友情深。老营长是吴洪甫的河北老乡,更是他的良师益友。当年退伍时吴洪甫也正是当着岳振华的面,作出了保守国家机密的承诺。

这个细节让我们萌生了一个创意——用长城技术团队研发的新媒体AI成像技术,让吴洪甫与已经去世多年的老营长穿越时空再相见!

经过编导和技术团队的反复研讨、试验,我们终于在报告会的现场给了老人一个惊喜,也给了所有观众以心灵的震撼!

就是这句“报告营长,我做到了!”把人民战士对党、对国家的忠诚,诠释得荡气回肠!在冀云客户端这段现场视频下面成千上万的留言里,我看到一位名为“红色00后”的网友说:“老英雄请放心,你们当年做到的,我们也一定能做到!”

在接下来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把十多位老英雄、老革命以及他们的战友、同事、家人请上了“红色报告会”的讲台。在与他们的对话中,那些沧桑的面庞,那些质朴的话语,那些平实的神态,都成为打动人心的力量。92岁的李银君老人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在抗美援朝出国作战时曾多次负伤,至今体内仍残留着3处弹片。我问老人:“您当年就没怕过死吗?”老人的回答出乎所有人意料:“过去不怕,为人民而死是光荣的,现在我真的很怕死,因为我想多活些日子,替牺牲的战友们多看看现在的好生活!”

今年“五一”小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河北省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以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在省、市、县(市、区)同步召开。会议的开场别开生面,集体观看《老英雄红色故事报告会》专题片。老英雄们的讲述多次引发全场热烈的掌声,许多人也流下了感动的热泪。

一位老英雄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我们要做的就是让这一面面旗帜高扬在人们的心里,让红色基因流淌在人们的血脉里。

红色浸润岁月,信念历久弥坚!

监 制:邵 荃 张国锋

策 划:曹朝阳 张 妍

统 筹:胥文燕 田 梦 姚 杰

编 导:田 梦 王 潇

记 者:曹 青

摄 像:姚 杰

后 期:姚 杰

视 觉:姚 杰 筵 怡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