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7项招才引智活动架设河北沿海经济带高层次人才交流“高速路”

2021-09-27 18:40: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瑶 通讯员肖玉宏、王秋华)9月26日至27日,第十一届河北省沿海经济带高层次人才交流大会暨唐山市高质量发展招才引智大会在唐山市举办。大会发挥网络平台优势,采取“线上+线下”融合并行的方式举办。“线上”充分利用人才网站、抖音、快手、微信、天翼云会议等网络平台,为需求单位和高层次人才架设对接交流“高速路”;“线下”在唐山市民服务中心B区设置主会场,为需求单位和高层次人才提供安全有序的面对面洽谈交流机会。

图为大会现场。省人社厅供图

大会期间还开展了京津冀高层次人才交流洽谈会、人力资源服务供需对接会、智慧引领·产业赋能——2021年唐山市高质量发展论坛、海内外专家唐山行活动、第二届精英人才竞聘会、冀才进行时——沿海经济带名企直播带岗活动、第十五届环渤海人才网络招聘大会等7项招才引智活动。

现场促成3532名人才达成意向

为增强人才交流对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组织开展京津冀高层次人才交流洽谈会同时,创新推出空中双选会、精英人才竞聘会、网上直播带岗活动、环渤海人才网络招聘大会等。共有1240家企业参加线上线下对接交流,提供岗位需求2.6万个。其中,京津冀高层次人才交流洽谈会筛选了蒙牛集团、中车唐山公司、曹妃甸港集团、华北理工大学等75家重点企事业单位参加现场招聘。精英人才竞聘会上,18位精英人才对金路智能、汇中仪表、天和科技等10家企业的项目经理、销售总监、技术部长等高级职位,展开了竞争角逐,11人达成签约意向。网上直播带岗活动,借助“河北新闻网”“冀看点”“唐山市人才市场”快手号、抖音号、微信视频号等网络直播平台,带着广大网友在线逛会探会,现场推介人才需求岗位、人才引进政策、人才技术项目等,观看量达500多万人次。环渤海人才网络招聘大会由“河北人才网”“唐山人才网”与北京、天津、甘肃、成都、邢台等14个省市的人才网站联合举办,持续到10月25日。

大会举办期间吸引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加拿大哥伦比亚理工学院等国内外重点高校的5000余名研究生、紧缺专业本科生、技能人才、经营管理人才、海外高层次人才线上线下洽谈交流,促成用人单位与3532人达成引才意向,其中博士11名、硕士228名,涵盖了河北沿海地区和唐山市急需的机械制造、车辆工程、电气工程、材料学、大数据、环境工程等十余个专业领域。

揭牌落成1家顶尖智力合作平台

会上,新建河北天善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院士联络处”,助力唐山市“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充分发挥国家顶级智力在技术、团队等方面优势,不断开展多种形式合作,着力集聚高端人才和创新要素。期间,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布兴和“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张欣欣、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来唐山,举办“智慧引领•产业赋能—2021年唐山市高质量发展论坛”。围绕唐山市重点产业发展以及资源型城市转型、产业结构调整等主题,为唐山市经济社会发展把脉问诊、献计献策,与企事业单位探讨产业升级路径,对唐山市推动“八个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引进44名京津专家开展长期合作

经过深入对接交流,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重点高校、科研院所的44名专家成为“市政府特聘专家”,将围绕科技咨询、技术指导、项目攻关、人才培养等与唐山市展开长期合作。比如,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主任李从举,主要从事纳米功能材料和技术及其在环境和能源领域应用研究,先后获得中国专利奖优秀奖、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潘卫东,从事电磁场生物学效应及磁感受生物物理机制、生物导航分子机制和电磁技术生物医学应用等研究,承担多项国家科研任务并与法国科研中心联合完成了“国际人类前沿科学计划”项目。

图为大会现场。省人社厅供图

成功签约11个人才技术项目

大会面向重点单位征集了179个智力技术项目需求,邀请到100名相关领域的海内外专家线上线下参会洽谈。经过前期点对点对接和会上深入洽谈,促成11个项目现场签约,包括现代农业产业3个、新能源与新材料产业3个、陶瓷产业1个,数字产业1个,现代化工产业1个,节能环保产业1个,新型绿色建材产业1个。其中,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与河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梁金生研究员合作“卫生陶瓷低温烧结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将促进陶瓷行业降耗减排,实现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唐山海都水产食品有限公司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李仰真合作“鳍东方鲀全基因组选择育种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应用”项目,将培育速生抗病新品种,提升唐山市水产养殖产业化水平。江苏基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唐山分公司与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副研究员何翼景合作“基站与终端天线技术”,对于加速唐山市5G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商用步伐,加快发展数字产业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同时,大会还邀请中国人才交流协会携北京双高国际人力资本集团有限公司、湖北纳杰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河北易才人力资源顾问有限公司等10家核心会员单位来唐,与唐山工人医院、冀东发展集团、开滦能源化工股份公司、唐山陆凯科技有限公司等唐山市12家重点企事业单位进行了对接洽谈。

责任编辑:宋瑶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