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邢台志愿者生日当天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血液病患儿

2021-09-27 19:20: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摄制:记者周颖

河北新闻网9月27日讯(记者周颖)今天上午,河北邢台市志愿者胡慧敏在河北省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成功为一名血液病患儿捐献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河北省第548例、临西县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图为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胡慧敏。 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今年38岁的胡慧敏,来自河北邢台市临西县,是一名会计。2019年她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今年,她与一位血液病患儿配型成功。

胡慧敏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 记者周颖摄

2019年胡慧敏偶然在一个爱心群里看到一条中华骨髓库招募入库志愿者的消息。“听说捐献造血干细胞对白血病患者有帮助,可能会挽救一个人的生命,对自己身体也没有伤害,我觉得这是件好事,马上赶去填表、采集血样,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胡慧敏说。

今年,胡慧敏接到河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通知她配型成功,询问是否愿意捐献,胡慧敏坚定回答:捐!“我当时一点也没犹豫,在这么多人当中,我们两个人的血样能匹配成功是一种缘分。”胡慧敏说。

得知胡慧敏想要捐献的想法后,她的家人都一致表示支持,“我儿子知道我要去救人后,从学校回来给我做了两个月的菜,主动帮忙分担家里的家务活儿。”

胡慧敏和她的家人。 记者周颖摄

通过高分辨检测后,胡慧敏在后续的健康体检中还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当时体检有一项指标没通过,心里有点失落,不想因为自己的身体情况不能捐献。”胡慧敏说,自此以后,之前没时间锻炼的她每天坚持跑步半小时、转20分钟呼啦圈,并按照医生的嘱咐喝中药调理身体。“功夫不负有心人,之后的复查顺利通过。得知通过的那一瞬间,我太开心了。就想着:终于能捐献了,这两三个月没白努力。”胡慧敏笑着说。“既然要捐献,咱们就按最高的标准,以最好的身体准备接下来的采集工作,给受捐者提供高质量的造血干细胞,让对方身体迅速好起来。”

河北邢台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刘君红(左一)、临西县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胡庆文(右二)专程赶到石家庄看望胡慧敏。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捐献当天,胡慧敏收到受捐者写来的感谢信。信中这样写道:是您的无私奉献给了我女儿第二次生命,也拯救了我们的家庭,让我们一家人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河北省第548例、临西县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胡慧敏。 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我听说受捐者是一个9岁的小女孩,挺心疼的,这么小就深受病痛的折磨。听说受捐者们会把捐献成功这一天当作他们的‘重生日’,今天也是我的农历生日,感觉还挺巧的,希望通过今天的捐献能够让她尽快康复,更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行列,为更多血液病患者带来生的希望。这也是我今年最大的一个生日愿望。”胡慧敏说。

责任编辑:周颖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