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我为群众办实事|辛集市城乡普惠学位增至1.5万个

2021-09-28 05:11: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办好学前教育 为群众幸福“加码”

辛集市城乡普惠学位增至1.5万个

河北日报讯(记者张文君、任学光)多功能厅内,小朋友们正在专业教练带领下学习乒乓球,挥拍、发球、接球……9月27日上午,辛集市兴华幼儿园乒乓球特色课堂上,孩子们练得有模有样,尽情享受着乒乓球运动带来的乐趣。

“这个幼儿园今年9月刚刚投用,不但环境好,而且每个月保教费只有290元,我们家长真是又省钱又舒心!”雅园小区居民焦晓倩说,兴华幼儿园离家只有500多米,一投用她就把女儿从远处的一所幼儿园转至这里。“守着家门口,接送孩子太方便了!”

辛集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着力解决实际问题,用心用情用力为广大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各级各部门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突出重点任务,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公办幼儿园难进,民办幼儿园太贵,是困扰幼儿家长的难题。为切实解决“入园难”问题,辛集市进一步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通过增设、改扩建方式,进一步扩充公办学前教育资源。

“扩充公办幼儿园,选址和土地是难题,我们创新思路,结合原有幼儿园布局,将机构改革后腾退的办公场所、闲置厂房等用于新建或改建公办幼儿园。”辛集市教育局局长黄兴君说,一些腾退的办公场所虽然处于好地段,但是没有被用来出租或开发,而是优先保障公办幼儿园建设。目前,利用腾退办公场所新建、改建的农开幼儿园、农机幼儿园、兴华幼儿园已经开园,其他3所也将陆续投用。

“我们这里原来不是幼儿园,是辛集市糖酒公司的旧办公楼,经辛集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在这里改建公立幼儿园。”兴华幼儿园园长赵灿介绍,幼儿园建筑面积1626平方米,设有活动室、寝室、多功能厅等,有效填补了周边没有公立幼儿园的空白,180名幼儿实现了就近入园、入好园。

在扩充公办学前教育资源的同时,辛集市还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的发展,目前已有17所民办幼儿园被认定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可提供普惠学位3500个,进一步缓解了供需矛盾。同时,规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保教费收费标准不高于每月600元,有效减轻群众负担。

2019年以来,辛集市共改建、新建城区公办幼儿园7所,新建、改建16所农村幼儿园教学用房。截至目前,城乡普惠学位已增至1.5万个,普惠学位覆盖率达到85%,建成了覆盖城乡、基本均衡、公益普惠、群众满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千方百计扩容学前教育资源,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用实实在在的成果为群众的幸福‘加码’。”黄兴君说。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