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剪”出心中“中国梦”

2021-09-28 05:44: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剪”出心中“中国梦”

——专访国家级非遗蔚县剪纸项目传承人、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家周淑英

铺纸、弹灰、勾勒、刀刻、点染……栩栩如生的花朵、翩翩飞舞的蝴蝶,似乎瞬间被国家级非遗蔚县剪纸项目传承人、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家周淑英赋予了生命,令前来参观、体验蔚县剪纸的游客目不转睛、连连赞叹。

从小受家庭熏陶,周淑英七八岁就爱上了剪纸这门艺术,练就了剪纸艺术刻、画、染全套功夫。此次文博会上,周淑英带来的剪纸作品《冰嬉图》,再现了众人在冰上飞叉、耍刀、弄幡、使棒、叠罗汉等一系列高难度动作。“这件作品用蔚县剪纸的脸谱艺术特点同冬奥会冰雪项目结合进行创作,全长15米,耗费了我一年多的时间。”周淑英介绍,作品将冰雪、剪纸、体育、旅游等众多创意元素相融合,意在通过景、舞、冰、雪传递出人们对冰雪运动的热爱。

让剪纸艺术跳出传统窠臼,紧密结合时代,才能实现创新发展。“作为一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不仅要宣传自己的作品,还要从时代出发,用剪纸作品讲述党的好故事、好政策。”周淑英紧密结合当下的三孩政策,将新创的剪纸作品《梧桐树下招凤凰》带到了文博会上。“梧桐树下,爷爷、奶奶和孙儿其乐融融,树上的凤凰安详栖息,寓意家庭多子多福、幸福美满。”周淑英说。

守旧易,创新难。正是一个个像周淑英这样的民间艺人,不断探索创新,结合新生事物,融入新想法,才使得传统文化历经岁月洗礼,焕发蓬勃生命力。

为什么染花要用同一种颜色?为什么题材只局限于传统的花卉鸟兽?在周淑英看来,色彩是千变万化的,世间万物都是素材,大事小情皆为灵感。永不停歇的创新,才是蔚县剪纸蓬勃发展的根源所在。杂染法、雾染法、铺盖法、破墨法、叠染法……周淑英探索的十多种点染技法,不仅增添了周派剪纸的品种和技法,也让蔚县剪纸更加富有生机和神韵,更让她的作品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的认可。

“我已经参加过两届文博会了,都带着我的剪刀和新制作出来的蔚县剪纸作品。”周淑英很愿意让大家亲手体验剪纸艺术之美,“外出参加各种展览,都有人来学习剪纸,我也非常愿意和大家分享,希望能把剪纸文化传播到更多的地方。”

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著花。通过各种展览活动传承剪纸艺术是对非遗的责任担当,而更广泛推广发展非遗技艺更是当下亟需面对的课题。周淑英坦言,让有一定群众基础、适合在校园传承的非遗项目,比如蔚县剪纸走进课堂,无疑会更利于老手艺的薪火相传。多年来,周淑英通过非遗进校园、海外宣讲等活动,把越来越多热爱剪纸艺术的人培养成具有现代意识和责任的传承人,推动非遗的大众化、市场化、时代化和国际化。

“让老手艺焕发新光彩,要找到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之间的契合点。”周淑英率领非遗团队调研海南、浙江等地部分村落后,准备在当地建立剪纸工厂、开办剪纸艺术培训班、举办剪纸艺术节,希望舞动小小的剪刀,一步步实现心中的“中国梦”,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河北日报记者 史晓多)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