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记者手记|红色旅游,前景大好

2021-09-28 04:48: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红色旅游关注度持续走高,人们学习革命历史、感受革命文化的愿望日益强烈。在今年的第六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红色旅游成为了与会嘉宾和游客热议的焦点。

采访中,不少嘉宾表示,红色旅游越来越火,其核心原因在于国人的文化自信、制度自信不断增强。大家希望通过游览红色旅游场馆、景区、目的地,深刻感受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增强民族自豪感。

九千将士进涉县,三十万大军出太行。来到八路军一二九师陈列馆、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勇于担当、勇于胜利”的一二九师精神令人钦佩。一位嘉宾表示,这种精神曾激励一二九师将士在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战场上浴血奋战,如今又鼓舞着革命老区的党员干部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乡村振兴的新战场上接续奋斗、担当作为。

数据显示,红色旅游已成为国内旅游市场增长的新引擎。从2004年到2019年,每年参与红色旅游的人次从1.4亿增长到14.1亿。2019年,全国红色旅游收入逾4000亿元。2020年,红色旅游有力带动了新冠肺炎疫情后中国旅游市场的复苏。

5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联合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多元的文化主题,丰富的旅行体验,加快了红色旅游精品化探索。在国内许多地方,“红色+民俗体验”“红色+生态农业”“红色+户外拓展”“红色+康养”等红色旅游发展模式日渐成熟,红色旅游正在向第一、二、三产业不断延伸。

红色文化记录着党的辉煌历史,蕴含着党的初心和使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弘扬红色文化,有助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我们有理由相信:红色旅游,前景大好! (河北日报记者 马彦铭)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