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全运vlog|服务全运村餐厅的河北人

2021-09-28 05:25: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摄制: 河北日报记者 赵瑞雪 杨明静 耿辉

9月23日晚,已临近11时,全运村的几个餐厅依旧灯火通明。此时从赛场回村的运动员、技术官员、记者,还能吃到一碗热气腾腾的阳春面、一份地道家乡味道的菜肴,不失为一种“小确幸”。

在媒体记者村“深夜食堂”,行政主厨寇士伟忙着在厨房转悠,哪个菜备少了、哪个菜火候不对了,他都要及时指导、解决问题,有时还要搭把手;餐厅二楼,志愿者曹启泰时刻注意着就餐情况,及时补充餐具,清洁桌面。一搭讪才知道,他们一个是保定人,一个家在衡水。

当记者为他乡遇老乡而欣喜时,曹启泰说:“老乡多着哩!全运村餐厅里的工作人员,一大半是咱河北人。”

原来,负责第十四届全运会餐饮保障的是北京京铁天佑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该企业从2012年以来,多次承担大型体育赛事运动村餐饮服务工作。在他们为本届全运会组建的2300多人的服务团队中,有1500多人来自河北。

“全运村三个村(运动员村、媒体记者村、技术官员村)里四个餐厅的行政主厨,都是河北人。除此之外,在四个餐厅为大家服务的八百多名志愿者,都是来自石家庄工程技术学校的学生。”北京京铁天佑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西安项目分公司总经理时磊介绍,这些学生阳光向上、富有朝气,工作认真、服务热情,公司与该校先后在2017年天津全运会、2019年武汉世界军运会合作,这次又把该校的学生调来了。

18岁的曹启泰是石家庄工程技术学校机电一体化系的一名学生,听说学校有这次服务全运会的机会,就兴冲冲地报了名。通过筛选后,他和同学们7月底就来到了陕西。为了在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同时服务好全运会,他们在全闭环运行的两点一线生活中努力熟悉餐厅的各个流线、岗位。

“每天基本上是餐厅、宿舍两点一线,到现在大家都没有好好逛过全运村。不过我们都很珍惜这次服务全运会的机会,因为可以展现学校和家乡的形象,自己也很长见识!”曹启泰说。

寇士伟此前为第十三届全运会、全国二青会和武汉世界军运会提供过服务,感觉本届全运会尤为特殊。“在闭环运行的情况下,我们不仅要保障餐品安全、营养、丰富,将运动员禁用的食材和容易发生食品安全问题的食材挡在餐厅之外,还要保证每天18个小时餐品不断供,菜品供应充足,工作量可想而知。”他说,为此所有工作人员实行三班倒,每天每班的工作时间达9个小时。

运动员餐厅的餐饮服务是几个餐厅的重点之一,北京京铁天佑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的整个服务团队中,在运动员餐厅服务的就有1000人左右。由于运动员摄入的食物受限,很多调味品也不能使用,厨师们只能挖空心思在餐品的种类上下功夫。而为了让大家感受到地地道道的陕西特色,每个餐厅还增加了明档区,供应油泼面、臊子面、肉夹馍等陕西特色小吃。

为了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每个餐厅的每个餐桌上都安装了把就餐者隔离开的小隔板,每个菜品前都有注明烹饪方式、营养数据等内容的食谱卡……

“吃这点够么?不够您再过来!”在媒体记者餐厅,一名来自石家庄工程技术学校的学生志愿者热情地给就餐人员添菜。记者上前询问他的服务目标,他说:“得让大家感受到我们的周到、热情,说我们河北人挺‘沾’!” (河北日报记者 赵瑞雪)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