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拥抱数字文明新时代

2021-09-28 05:25: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致贺信。习近平强调,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担起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增强数字政府效能,优化数字社会环境,构建数字合作格局,筑牢数字安全屏障,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9月26日至28日举行,主题为“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据新华社9月26日报道)

“数字文明”是时代发展的新脉动。古往今来,每一次文明的演进,都是技术驱动下人类文明之树的突破性成长。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网络化、信息化与智能化深度融合为核心,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手机上,滑动手指就可以“买买买”;屏幕里,无数品牌厂商在直播间里掀起带货热潮;产线上,工厂利用智能化调度排产系统,以销定产、赶工备货……网络购物、在线外卖、手机支付早已像柴米油盐一样,与我们朝夕相伴;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在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上持续发生着化学变化。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人数达10.11亿,互联网普及率71.6%。《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指出,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8.6%,保持9.7%的高位增长速度,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以数字驱动为特征、数据资源为要素的数字经济在为经济转型增长、提质增效提供新变量新动能的同时,也为人民群众不断打开新场景新契机,创造出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数字化生活。

我们正处于从工业文明迈入数字文明的重要关口,相关的变革不仅带来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也将推动人类文明迈向新的更高的台阶。现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提升人类福祉,是数字文明的核心要义和最终指归。拥抱数字文明,开启新的时代,“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这是宏伟的愿景,更是现实的关怀。

线上零售、线上教育、视频会议、远程办公为经济增长、创业创新注入新活力,给人们工作生活带来高效率;健康码、行程卡在安防、医疗、民生保障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数据共享、智能速办,数字政务为群众解锁更加智能的幸福生活……在人类社会迈向数字文明进程中,紧抓时代发展机遇,深挖数字经济潜力,绝不能只局限于简单的商业、产业模式创新,而应该着眼于民生,聚焦于利用科技更好满足群众需求,让更多人在数字化浪潮中享受发展红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人们享有实实在在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自动驾驶的巴士、水陆两栖的球形机器人、可爱的机器狗争奇斗艳,乌镇互联网医院、智慧警务自助站、腾讯众创空间彼此相连……古老和新锐、科技和人文融合激荡,激越着数字经济的脉动,描绘着“未来已来”的图景,更让人期待数字文明创造的无限可能。 (周丹平)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