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尚义依托资源优势着力发展新型能源、特色农牧业和全域旅游

2021-09-28 09:57: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尚义依托资源优势着力发展新型能源、特色农牧业和全域旅游

三大主导产业“燃动”发展引擎

今年夏天拍摄的尚义县七甲乡雪川农业集团马铃薯种植基地。 河北日报通讯员 邓 平摄

今年夏天拍摄的尚义抽水蓄能电站施工现场。河北日报通讯员 武殿森摄

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资源优势,近年来,尚义县逐步将新型能源、特色农牧业、全域旅游作为全县发展的三大主导产业,新型能源领域风、光、储多元一体化的新能源发展格局逐步形成,特色农牧业发展不断壮大、产业链条不断延长,全域旅游格局全面铺开,三大产业正在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风光无限” 多元一体化新能源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日前,位于尚义县小蒜沟镇境内的尚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交通洞隧洞已经开挖,泄洪排沙洞进、出水口边坡开挖,业主营地主体工程施工等均在有序进行。该项目作为“十三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列入国家《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也是张家口首座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140万千瓦。项目投入运行后,年发电量约15.4亿千瓦时,将标志着当地逐步构建起风、光、储多元一体化的新能源发展格局。

尚义县位于内蒙古高原南缘,风能及光照资源丰富。据测算,全县海拔高度1300米以上地域范围内,10米高度年均风速6米/秒左右,70米高度年均风速7.8米/秒左右,年均有效风速时数在7200小时以上,预估风电可开发总容量450万千瓦。光照资源方面,年均日照时数可达到2815.3小时,日照率为64%,属太阳能资源分布二类地区,预估全县可开发光电容量300万千瓦。

尚义县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04年以来,该县依托丰富的“风”“光”资源,不断引进大型风电及光伏发电公司,大力发展新能源项目。截至目前,全县已列入国家、省有关规划和计划风电总容量达331.25万千瓦,累计建成并网容量276.25万千瓦;全县已核准、备案集中式光电项目18项,总建设容量103.3万千瓦,已建成53.3万千瓦。另外,全县还建成村级光伏扶贫电站89个,总建设规模26632千瓦。目前,仍有3个大型风电项目、2个光伏项目在建。

风电、光伏产业的兴起,为尚义带来了滚滚财源。据了解,2020年,该县财政收入来源于风电、光伏产业的税收收入达1.5亿元,占年全部财政收入近50%。新能源产业已经实实在在成长为全县的支柱产业。

未来两年,尚义县将再新增风电、光伏300万千瓦。预计到2025年,尚义县风电、光电及抽水蓄能装机将分别达到450万千瓦、300万千瓦和140万千瓦。

“一村一品” 现代农牧业产业链条不断延长

日前,位于尚义县七甲乡的浩丰农业产业园内,200多个大棚的水果西红柿长势旺盛,工人们忙着采摘、分拣、装箱、搬运等。产业园总经理王刚介绍,整个园区从7月份开始就进入采摘期,一直持续到10月上旬,每天有数十吨优质水果西红柿销往全国各地电商平台和部分特色超市。

近年来,尚义县坚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积极发展特色种养业,推动农业产业扩规模、增效益、上水平。围绕绿色蔬菜、白羽肉鸡、万德草莓、精品西瓜、燕麦加工等8大农业优势产业,建成双千亩精品西瓜种植基地,打造了千亩优质草莓种苗繁育基地,并以青岛浩丰、义顺安、天安农业等现代农业园区为基地,建设设施大棚2297亩,种植生菜、彩椒、水果西红柿等精细蔬菜,开辟出全县蔬菜产业发展新路径。

着力培育培强农牧业龙头企业。打造了以芳草地牧业为龙头的白羽肉鸡产业,建设10个规模养殖场,并投资2.5亿元建设肉鸡屠宰厂和有机肥生产厂,构建肉鸡产业完整链条。引进大型马铃薯加工产业公司,投资2.5亿元建设异形马铃薯加工厂。充分利用北部盐碱滩地,引进青海大杞红公司、邯郸摩罗丹药业等实力企业,重点发展水果枸杞、中药材种植及加工产业。

着力发展节水高效蔬菜产业。围绕“优势、特色、高效、绿色”发展方向,大力培育主导产品,推进蔬菜单品化、规模化、设施化、标准化生产。北部乡镇合理调优蔬菜种植结构,逐步减少高耗水蔬菜种植。坝下乡镇着力发展冷棚、日光温室、连栋温室等设施蔬菜建设,发展高端蔬菜种植。到2025年,全县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12万亩左右,设施蔬菜面积发展到2万亩。

加快发展特色中药材产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着眼于形成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加工产地化、经营产业化的发展格局,通过创建特优区、打造中药材品牌、培育加工集聚区。2020年,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4.38万亩。到2025年,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发展到5.5万亩以上。

着力发展草食畜牧业。以休耕种草为契机,以肉牛、肉羊养殖为主要发展方向,大力发展优势畜种,优化产业布局结构。立足当前肉羊产业发展现状和基础,大力发展杂交商品羊,逐步建成农区育肥羊繁育基地。2020年,全县肉牛、肉羊饲养量达到3.5万头、26万只。到2025年,全县肉牛、肉羊饲养量稳定在4万头、35万只。

加快发展特色畜牧业。充分发挥肉鸡屠宰加工厂带动作用,加快推进肉鸡产业发展,形成种禽生产、雏鸡销售、饲料加工、肉鸡养殖、肉鸡加工、产品销售全产业链条,逐步建立现代肉鸡产业体系。2020年,全县肉鸡饲养量达到1000万只。到2025年,全县肉鸡饲养量将达到3000万只。

“美景常在” 全域全季旅游格局全面铺开

进入9月下旬,尚义县大青山十三号村村民又忙起来了。负责该村民宿旅游运营的尚义文化旅游投资公司副总经理张卫锋介绍,公司正在积极谋划准备国庆黄金周旅游接待以及冬季的试运营。

依托国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全市打造草原天路精品旅游线路的有利契机,2015年以来,紧傍大青山森林公园的十三号村开发建设了别具特色的窑洞风格民宿旅游。近年来,十三号村成了尚义旅游的金字招牌,还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近年来,尚义县按照“文旅融合、康旅互促、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思路,对接京津,联动周边,全力打造生态观光游、民俗文化游、农业休闲游、冰雪体验游等特色旅游,正常年份年接待游客达百万人次、旅游收入1亿元以上,逐步实现由传统旅游向全域全季旅游的转变。

旅游景区提档升级。草原天路西线顺利贯通,大青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开门迎客,639米亚洲最长玻璃吊桥建成运营。借势尚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瑟尔基河两岸生态景观区建设正在推进。特色旅游小镇初具规模。除十三号生态旅游小镇外,依托大青山资源优势,采取嵌入式民居改造与集体公共建设用地整体打造相结合的模式,建设了二道背民宿村,并入选“全国文明村”。整合鸳鸯湖滑雪场、体育公园等项目,建设集户外休闲、健身康养、赛事训练于一体的马莲小镇。

赛会品牌效应日益显现。以承办零度以下经济大会为契机,培强“全国赛羊会”“冰雪文化节”旅游品牌,建成开放性体育场馆7座,承办国家、省、市各类赛事19场,其中冰雪赛事10场,吸引3万余名各年龄段人群参加体育竞技,将“冷资源”变成“热产业”。(河北日报记者 李艳红 通讯员 宋海鑫)

责任编辑:王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