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到2025年,河北每千人口公立医院床位数将达到5.9张

2021-09-28 10:51: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发布会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摄

河北新闻网9月28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从今天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到“十四五”末,河北省公立医院发展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即到2025年,河北省每千人口公立医院(含中医类医院、妇幼保健院)床位数达到5.9张(含医联体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达3.5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达到3.8人,每千人口药师数达到0.54人,逐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

公立医院是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是深化医改的主阵地。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公立医院改革放在突出位置,坚持高位推动、统筹谋划。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后,河北省卫生健康委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会同相关部门,组织专门力量,开展深入调查和专题研究,牵头起草了河北省《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近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了《实施意见》。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江建明介绍了《实施意见》的起草背景和过程、遵循的原则以及主要内容。他说,《实施意见》从公立医院建设标准、医疗水平、管理质量、治理效能、服务品质、党的建设等6个方面,对国家《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的政策措施进行细化实化,立足2035年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远景目标,系统设计了河北省公立医院在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管理质量、提升运营效能、变革服务模式、改善发展环境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梳理明确了河北省公立医院体系建设的整体框架、推进措施和实施步骤,并专门提出国家、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和省市县公立医院规划建设方案及支持政策清单,作为配套附件全力支持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确保改革措施可实施、能落地,《实施意见》还将改革任务细化实化为100条具体措施,逐条明确改革任务、目标要求、责任主体、完成时限,压实属地投入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公立医院主体责任,做到上下贯通、部门联动、协同高效,确保形成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合力。

据介绍,《实施意见》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河北省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路径,主要围绕“一个目标、两条主线、三个转变、四方利益、五项任务”统筹推进。

明确“一个目标”,即聚焦加快弥补短板弱项,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提出到“十四五”末河北省公立医院发展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工作目标。

立足“两条主线”,即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坚持公立医院公益属性,确保公立医院改革遵循正确方向。

聚焦“三个转变”,即聚焦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明确了公立医院转型升级路径。

兼顾“四方利益”,即兼顾促进政府职能转变、促进患者满意度提升、促进公立医院可持续发展、促进医务人员积极性调动,着力破解公立医院改革发展难题。

狠抓“五项任务”,全面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具体包括:一是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建设高标准。科学规划布局省、市、县公立医院,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北京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加快建设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大力发展重症、肿瘤、心脑血管等临床专科,打造省域医疗高地。二是改革服务供给,助力医疗高水平。推广多学科诊疗、日间手术、责任制整体护理等服务模式。依托全省现有高校、科研院所和公立医院,聚焦疑难杂症,推进医学技术创新。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医疗服务深度融合,建设智慧医院。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强化中西医协同。三是加强精细管理,推动管理高质量。落实公立医院经营管理自主权,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提升医院运营效率。坚持和强化公益性导向,加强医院绩效考核评价,注重考核结果应用。四是突出协调联动,推进治理高效能。建立灵敏有序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提高医疗服务收入占医疗收入的比例。合理制定并落实公立医院人员编制标准,建立动态核增机制。健全公立医院引才、育才机制,改革完善人才评价机制。五是强化内涵建设,打造服务高品质。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崇高职业精神,推进医院精神文明建设。实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加强平安医院建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建立完善行风管理制度,纠正医药购销领域不正之风。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