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匠心筑梦 笔绘华章 国内三所工艺美术院校作品展将展

2021-09-28 11:55: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赵荣昊)由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联合主办的“匠心华章——中国工艺美术院校学术邀请展”,将于9月29日至10月7日在河北美术馆开展。

此次展览由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发起,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博士生导师王春辰教授策划,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院长仓平、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范卫东、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院长张广军任展览委员会主任。共邀请三所工艺美术院校近百位优秀教师参与,展出逾百件国画、油画、雕塑以及工艺美术等在内多门类作品,是当下国内工艺美术院校教育、教学和创作成果的高水准呈现。

丁乙,《十示 2021-20》,椴木板上综合材料,120x120cm,2021年

王骞,《秋韵》,135×64cm,国画,2020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是上海市唯一承担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高职院校和上海市唯一入选国家“双高”建设计划的高职院校,建于1960年。

而苏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则是我国成立的第一所艺术设计高等职业院校,学院拥有80多年的工艺美术教育传统,2007年被列为江苏省示范性高职院。

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1964年创建于保定市,是河北最早设立的美术学府。2001年与河北大学共建河北大学工艺美术学院。2013年在此基础上,经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顾振华,《蜻蜓》9,80×150cm,丙烯

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教学探索中,三所艺术院校无不积淀深厚,硕果累累,为新中国美术的发展留下了不可磨灭印记。

在当今全球化语境下,新的艺术审美以及艺术职业化又有了新的要求和高度,重新理解和定义中国工艺美校(院)的地位与社会价值,已成为一项刻不容缓的重要工作,美术教育的多元化成为当代社会的必然趋势。

罗振春,《银器》,15x15x30cm,纯银,2019

杨明,《骑》,雕塑,100×100×60cm,2010

因此,深入开展工艺美术职业化教学、创作、科研就成为发展空间巨大的领域。“举办‘匠心华章——中国工艺美院学术邀请展’,即是从中国现代美术史的视角,来梳理、还原、重估中国工艺美术学校(院)的贡献与地位,为当下蓬勃发展的工艺美术职业化教育展现经验启示之路。”王春辰教授在展览前言中写道。

本次邀请展既着眼于当下院校师生艺术创作风貌的全面呈现,又将溯本追源,挖掘学院丰厚的教学积淀,尝试通过对老一辈工艺美术学院人艺术创作及绘画语言建构的研究,搭建精神与图式,理念与技巧在不同时间维度下的交流与融合,进而探寻出在新形势下的教育理念与文化的定位与延展。

贾广健,《溪塘过雪》,170×21cm,1999年

河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作为一所办学历史悠久的专业院校,发展到今天培养了一代一代的各领域人才。作为校友的天津美术学院院长贾广健认为,这次展览在展示学校办学成就的同时,也为大家提供了学习交流、思想碰撞的机会。特别是在新时代,如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我们必须要思考的。

张广军,《听雪》,布面油画,63x182cm

张广军也向记者谈到了此次展览的意图,他说:“在传统与社会不断变迁的框架里,在工艺美院优秀基因作用下,一股新的有着蓬勃生命力的艺术新势力,正在衍生出更多可能性。也可以说,展览是三所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半个多世纪艺术教育的缩影。”

责任编辑:赵荣昊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