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黄骅举办“手工业考古·黄骅论坛—以盐业考古为中心”学术研讨会

2021-09-28 14:38: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学术研讨会现场。卢骐铭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雅楠 通讯员卢骐铭)9月27日,为期两天的“手工业考古·黄骅论坛—以盐业考古为中心”学术研讨会在黄骅市举办。

会议对盐业考古新发现与研究、馆藏盐业文物研究、盐业考古理论与方法、盐业考古与手工业考古等议题进行了探讨,并紧紧围绕盐业考古展开了热烈的学术交流。会前,与会专家对河北海盐博物馆新陈列和黄骅大左庄制盐遗址发掘现场进行了考察。

此次研讨会由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黄骅市人民政府主办,河北海盐博物馆、《盐业史研究》杂志社承办,收到学术论文30余篇,会上作主题发言25篇。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中国国家博物馆等30多家高校和科研单位及地方文化研究机构、文博系统内专家代表5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讲席教授白云翔表示,本次会议集中展示了最近十年来我国盐业考古所取得的主要成就,尤其是金元历史时期的盐业考古发现与研究成果格外丰富,是我国盐业考古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标志。同时,这次会议的与会代表以年轻人为主,显示出盐业考古已经成为考古领域的一个热门学科,相信在今后的一段时间里,我国的盐业考古必将取得重大成就,涌现出更多的研究成果。

据了解,河北省作为我国十一个沿海省份之一,盐业生产历史悠久。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有煮海为盐的记载。近年来,在以黄骅市为主的渤海湾西岸发现战汉时期至明清时期盐业遗址约40余处。在黄骅市发现的大左庄遗址和长芦盐区金元时期煮盐遗址,首次在渤海湾沿岸揭露了较为完整的隋唐金元时期的制盐作坊,填补了河北省也是渤海湾西岸地区盐业考古的空白,为进一步开展河北盐业研究工作提供了新的契机。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