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我为群众办实事”民声直通车扎实推进:联动河北6000余家单位解难题4.3万余件

2021-09-28 16:16: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瑶) 近日,河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若干举措》,要求持续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汇聚民声民意,回应群众关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北新闻网依托品牌栏目《阳光理政》搭建“我为群众办实事”民声直通车,广泛收集群众“急愁难盼”问题4.9万余件,联动6000余家党政部门和民生热点单位学史力行,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百姓的烦心事4.3万余件,促进相关部门投入资金、返还不合理收入1亿元。一个个“问题清单”变成一张张“满分答卷”,广大群众在点滴变化中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实效。

学史力行 “小留言”解决群众“大难题”

8月24日,香河县蒋辛屯镇河北吴村村委会大院内,老人们正在排队等候办理社保卡银行卡激活业务。“银行工作人员直接来村里给我们办理业务,我还是头一次享受这样的‘上门服务’!”65岁的王大妈脸上满是笑意。河北吴村这一幕源于“我为群众办实事”民声直通车上的一条网民留言。

“我奶奶今年75岁,患有脑血栓后遗症,一直在家中休养。现在村里通知60岁以上老人需要去银行激活社保卡银行卡功能,否则影响养老金发放。而奶奶由于身体原因无法出门,非常着急,希望能帮忙想想办法!”河北吴村李先生在河北新闻网“我为群众办实事”民声直通车上留言,向香河县人社局发出求助。该局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中心主任褚文起看到网民留言后,第一时间联系建设银行香河支行,希望该行能帮群众解决这一问题。

图为建设银行香河支行现场为群众激活社保卡银行卡功能。建行供图

“下乡送服务!”建行香河支行副行长张慧娟想到这个办法。他们派出3人下乡小分队,协调村委会广播消息,普及社保卡相关知识……不到2天时间,下乡小分队为村里40余位老人现场激活了银行卡社保卡业务。“没想到一条小留言解决了村里老人们的大难题,银行工作人员还专门来家里给奶奶办理了业务,奶奶特别感动,直挽留银行工作人员在家吃饭,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李先生激动地说。

为群众办实事,关键突出一个“实”字。

“我反映的容城县史家胡同小学项目拖欠工资一事,项目部和劳动监察大队高度重视,及时联系我们了解情况,已经把工资结清了,感谢你们及时帮农民工要回工资!”

“由于家中突发变故急需用钱,申请退房后开发商迟迟不退还房款,经邢台巨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反复协调后,我终于拿回了35万元购房款,解了燃眉之急,感恩!”

“一次乘坐公交车时,由于石家庄高新区中仰陵南公交站牌上的错误给我造成了很大困扰,反映问题后石家庄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很快改正了,还专门给我打电话表示歉意。”……

以“ 小” 见“大”,彰显为民办事初心。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为群众办实事”民声直通车6000余家党政部门和民生热点单位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一件民生“小事”,平均每天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200余件,获得群众好评点赞。

聚焦重点 “小窗口”折射百姓“大民生”

铁腕重拳拆除违章建筑、整治房地产违规乱象、查处不合规校外培训机构……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普遍性问题、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长期未能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我为群众办实事”民声直通车携手6000余家党政部门和民生热点单位,在着力破解“硬骨头”问题上下功夫。

图为三河市中医医院结果领取处窗口低矮问题已整改。

“老人弯着腰、低着头努力靠近窗口与工作人员沟通,高个子的年轻人索性蹲下来……”在三河市中医医院结果领取处,亲身经历不便后,杨女士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民声直通车反映这一遭遇:“窗口只有90厘米高,窗户不透明,想要与窗口内的工作人员沟通,我只能趴在窗口,撅着屁股,既不舒服、也不雅观。这让我想起了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丁义珍式’窗口。”

9月2日,三河市卫健局收到留言后,高度重视,立即责成三河市中医医院连夜整改。为了给就诊者提供舒服、便利的服务,经过在窗口前反复测试,该院最终确定将原有窗口提高15厘米,并放置了座椅。此外,三河市卫健局还要求全市医疗机构针对此类问题迅速开展排查整改,举一反三,全面查找本单位在医疗服务各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服务窗口”是关系民生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的地方,窗口虽小,但无小事。针对“定州市行政服务大厅医保局窗口少,排号400人一上午只办理21个”问题,定州市医疗保障局在行政服务大厅增设3个申报窗口,提高办事效率,缓解窗口排队情况;针对“核酸检测流程复杂,检测需一个半小时”问题,唐山市路南区妇幼保健院在该院新区门诊处开设简易门诊,非诊疗性检测核酸到简易门诊进行快速办理……“我为群众办实事”民声直通车入驻单位针对百姓关注热点,重点发力,不断提升办事质量和服务水平,确保问题准、措施实、效果好。

立足长远 “小问题”推动搭建“办事”新体系

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完善一套制度。河北各地、各部门持续抓好顶层设计,逐步建立规范化、制度化的网上网下“办实事”体系,为办实事提供最有力、最稳定的制度保障。

今年以来,保定市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民声直通车受理网民留言6845件,解决问题6094件,办结率达89%,促进相关部门投入资金、返还不合理收入900万余元。“要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唯一标准。”保定市市长闫继红表示,要大力推进留言办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持续优化办理流程,提高办理时效,缩短办理时限,确保办理效果。实施台账管理,加强跟踪督办,加大与网民沟通联系力度,扎实推动群众关心的问题妥善解决。

石家庄市桥西区将网络问政纳入制度化管理范围,明确办理流程、办理时限,为解决群众诉求提供长效化制度支撑。区委书记孙鹏云表示,针对“我为群众办实事”民声直通车网民留言,该区确保24小时内交办到位,并实施台账管理,加强跟踪督办,定期梳理汇总各项问题解决进展情况,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网上有人看、网下有人办,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河北省医疗保障局针对“我为群众办实事”民声直通车建立“四度”工作标准,即:反复推敲有“精度”、限时办结有“速度”、回复内容有“温度”、责任倒查有“力度”。该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新喜表示:“我们始终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以案结事了为工作核心,努力织密医疗保障网,着力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让老百姓看好病、少花钱、少跑腿。”

随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党政部门和民生热点单位加入到这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队伍中来。据统计,“我为群众办实事”民声直通车上线6个月来,入驻单位从5000余家增加到6000余家,共同着力解决群众的“急愁难盼”问题。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做好网上群众工作,是赢得群众信任的网上“生命线”。“我为群众办实事”民声直通车架起群众和党委政府之间的桥梁,形成网上网下为民办实事比学赶超的“擂台赛”和“加油站”,推动为民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

责任编辑:宋瑶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