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最美自然资源媒体行】辛集市:节约集约用地为城市赢得发展“蓝海”

2021-09-28 17:35: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27日上午,“书写美丽河北 献礼建党百年”河北最美自然资源媒体行活动走进河北省辛集市申科电子科技园。图为辛集市申科电子科技园(航拍)。赵墨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孔思远)9月27日上午,“书写美丽河北 献礼建党百年”河北最美自然资源媒体行活动走进河北省辛集市申科电子科技园,实地了解辛集市加强土地资源规范管理、促进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情况。

雨后初晴,天气转凉,在申科电子科技园施工现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申科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武志强告诉记者,今年年底产业园将基本建成,产业园相较于旧厂生产用地面积翻了三倍,而设计产能却提高了十倍,除去技术迭代升级外,高效使用土地是产能大幅提升的重要原因。

据武志强介绍,“申科电子科技园”项目是辛集市“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列入河北省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项目占地91亩,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预计投资3.6亿元,投资强度约395.60万元/亩。

9月27日上午,“书写美丽河北 献礼建党百年”河北最美自然资源媒体行活动走进河北省辛集市申科电子科技园。图为辛集市申科电子科技园。郭明明摄

“工业用地的容积率一般在0.7—1.0,而申科电子科技园的容积率高达2.47。”辛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赵烁介绍,按照相关文件,供地时该项目按实际土地取得成本、土地前期开发成本和按规定应收取的相关费用之和的原则确定出让底价,减少了企业用地成本。按照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原则,在保障安全环保的前提下,鼓励企业充分开发利用土地资源,综合整体设计、合理规划布局,促进功能适度融合。

据了解,该产业园以“节约用地、集约用地”及“智能工厂、旅游工业”为建设理念,选择国内外高端设计、施工团队,借鉴先进工业制造建筑风格,选定了“以体现中国北方四合院式建筑文化为基础,中心位置为下沉式花园广场,四周为框架式多层厂房”的规划建设方案;同时按规模、布局、结构和工期时序最大限度优化设计,分层布局加大使用面积,利用地下空间建设负一层车间,增加使用面积3.1万平方米,充分扩展了建筑的使用功能,大幅度提高了土地利用率。

赵烁说:“可以说申科电子科技园的节地模式是辛集市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一个典范,我们希望通过提升土地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承载能力,为城市发展提供新的充沛动能。”

近年来,辛集市严格按照国家、省政策要求,重点控制投资强度、建筑系数和容积率三项指标,并完善相应措施,根据该市自身实际,按实际土地取得成本、土地前期开发成本和按规定应收取的相关费用之和的原则确定土地出让底价的,投资强度在现有标准基础上上调10%,列入省级重点新建项目的投资强度每亩不低于300万元,容积率、建筑系数在现有标准的基础上上调40%。

在严格准入标准的同时,辛集市鼓励工业用地使用者在符合规划、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通过厂房加层、厂区改造、内部用地整理等途径提高土地利用率,现有用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容积率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辛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强化批后监管,严格落实合同约定的责任和义务,对所有约定开竣工时间到期的合同跟踪落实,对违约行为严格按规定追究责任。

此外,辛集市强化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盘活利用工作,该市在2020年全省国有建设用地供应及开发利用监测监管情况通报中,批而未供任务处置完成率为148.26%,位居全省前列;闲置土地任务处置完成率为165.42%,位列全省第一。

责任编辑:李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