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世界步行日丨我们一起去走走!

2021-09-28 21:07:55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扫码阅读手机版

你知道吗?9月29日是“世界步行日”。随着生活生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提倡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那么什么是世界步行日,它是怎么来的呢?

世界步行日是由国际健身与大众体育协会于1992年发起的。发起缘由是,步行对身心健康有着诸多好处,可以说是一种老少皆宜的绿色运动方式。

●步行简单易行又强身健体

有利于大脑健康。研究表明,要预防大脑萎缩、老年痴呆,途径之一就是保证每周步行不少于9.6公里。步行不仅可以增加大脑体积,也会降低记亿力出现问题的几率。

远离糖尿病。有研究表明,一星期坚持3天,每天在30分钟内步行3公里,糖尿病的发病率可降低25%;每周坚持4天,可降低33%;每周5天,则能降低42%。

活血化淤,提高肺活量。久坐,下肢静脉容易淤血,步行能足进下肢血液循环。每天步行至少3公里,能降低患呼吸疾病的风险。

有利于骨胳健康。与跑步相比,走路不仅对关节的压力小,还能延缓关节功能的衰退。

有助于减轻体重。据估算,散步每30分钟,可消耗约75千卡的热量。

步行看起来是个很简单的运动但不要小看它哟,正确走路也有不少讲究呢!

●这几种走路常见错误要警惕

>>低头含胸

这种方式最容易带来疲劳感,含胸时肺部的舒展空间被"挤压" ,呼吸也会变得短促,容易影响肺功能。

正确方法:抬头挺胸,下巴与地面平行,背部向后"收拢" ,这样可防止肩颈背部出现疼痛;眼睛目视前方3-6米处。

>>步子太大

这种姿势走路,脚掌的缓冲力变差,对膝关节不好的人来说会加重关节损伤。

正确方法:用自己最舒服的步幅即可,如果是健步走,步幅可稍大些,但以不影响脚着地为宜。

>>走路姿势不对

脚掌拖地走姿缓冲较差,易造成关节、肌肉、足弓劳损。走路不摆臂或摆臂幅度过大会影响速度和平衡性,内外八字既不舒服也不难观。

正确方法:上臂自然下垂,走起来后,在身体两侧自然摆动,摆臂幅度在30-45度之间为宜。

>>鞋子选择错误

鞋底太薄:行走时硌脚;

鞋底过厚过重:走路时感觉沉重,或落地声音特别大;

鞋帮过高:不利于足踝的灵活运动;

鞋底过硬:鞋底无法弯曲来适应走路时脚底的"滚动";

正确方法:在鞋子的选择上要选择软而轻的,也就是鞋底软鞋子轻,鞋帮软,这样才能有助于运动,让步行达到最好的效果。

●步行建议:“三、五、七”原则

“三”:每次运动走3公里,30分钟以上;

“五”:一个星期最少运动五次;

“七”:运动要适量,年龄加上心跳等于170,这样最合适。

●步行的强度:不同人群区别对待

对于体弱者,每小时走5公里最好;

对于失眠患者,可在晚上睡前散步,每分钟走80米左右,每次半小时;

对于办公室一族,最好能坚持“坐1小时后至少步行2分钟”原则。

(河北新闻网综合自四川环境发布、新华网等,编辑高小茹)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